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宝宝口粮”有保障!婴配乳粉追溯体系已覆盖国内产量近九成

2021年02月03日 14: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3日讯 记者从工业和信息化部了解到,截至目前,由工信部主导开发的“婴配乳粉追溯”小程序已接入了76家国内婴幼儿配方乳粉骨干企业,覆盖了全国总产量的88%,成为了公认的国内婴配乳粉领域最权威、最有影响力的追溯体系。

  11.6亿条数据:打造婴配粉“最强”追溯库

  打开“婴配乳粉追溯”微信小程序后,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看到,里面全面展示了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产品信息”“消费信息”“企业信息”等三大类32项内容。消费者可通过扫码或输入追溯码等方式查询已购买产品的相关信息,也可以查询企业近期被抽检产品的信息。

  据工信部介绍,目前已有76家企业(对应50家集团公司)接入追溯平台,涵盖了伊利、飞鹤、君乐宝、完达山、贝因美等知名企业,覆盖了国内婴配乳粉年产量的88%,企业户数的68%,总追溯数据量达到11.6亿条。

  为了顺应移动互联网发展潮流,小程序实现扫码查询追溯信息的功能,极大满足了消费者方便、快捷的查询需求。同时,小程序还接入了“中国政府网”、“国务院客户端”等权威政务服务平台,显著提升了影响力和追溯查询量。

  记者了解到,目前许多消费者已经将婴配乳粉产品是否能够在追溯平台上查询作为重要的购买衡量因素,这极大提升了尚未接入平台企业的对接积极性。

  国产“宝宝口粮”安全性如何?小程序提升消费信心

  自2013年起,工信部在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开展追溯体系建设工作。在建设过程中还探索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成熟做法和有益经验,有望在其他领域复制和推广。

  据介绍,针对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引发的国内消费者对国产婴配乳粉信任危机,追溯体系希望通过引导婴配乳粉企业提高生产过程和产品质量安全信息的透明度,提振消费者对国产婴配乳粉的消费信心。

  在建设过程中,工信部一方面指导企业主动公开产品的关键质量信息,如原料来源地及合格证明、产品检验报告等,保障消费者知情权,促进放心消费;另一方面采用标准先行的方式,通过制定相关追溯标准,对追溯信息和数据格式作出统一要求,从而帮助企业规范生产流程,采集关键节点工艺控制参数,优化内部管理模式,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和质量控制能力。

  开展追溯体系建设工作以来,工信部通过积极加强宣传,引导广大婴配乳粉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充分认识建立信息化追溯系统以及接入追溯平台对提升自身产品竞争力、提高消费者对国产婴配乳粉的认可度的积极意义。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工信部将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扩大婴配乳粉追溯体系覆盖面,提升我国婴配乳粉企业内部管理能力、产品质量控制能力和行业发展水平。同时,引导接入追溯平台的企业通过网站宣传、实体店导购、促销活动等多种形式,培养消费者扫码查询习惯,重塑消费和对国产婴配乳粉的消费信心,以扩大内需和促进国内消费为目标,助力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

“宝宝口粮”有保障!婴配乳粉追溯体系已覆盖国内产量近九成

2021-02-03 14: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