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消协发布2020年受理投诉分析 年夜饭退订、社区团购等被点名

2021年02月03日 11: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3日讯 中国消费者协会今日发布《2020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根据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统计,2020年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982249件,解决749317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56393万元。

  在投诉量居前十位的服务中,经营性互联网服务、餐饮服务、远程购物位列前三。

  在餐饮、食品投诉方面,一是年初餐饮退订投诉集中,主要涉及年夜饭、春节聚餐、婚宴等,定金、预付款纠纷多。二是疫情期间部分蔬菜、肉制品等食品不合理涨价、强制搭售。三是食品安全问题,比如食品变质、过期、掺假等。四是食品包装标识不规范,部分进口食品未贴中文标签。五是以生鲜为主的社区团购售卖的果蔬不新鲜,甚至缺斤少两。六是部分低价网红食品、散装食品的卫生、安全状况堪忧。

  中消协方面建议,有关政府部门加强对社区团购行为的研究、治理,明确相关主体的义务和责任,特别是要压实社交平台和“团长”的责任,防止只销售不负责,切实保障消费者权益。同时,增强监管合力,加强生产加工、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的日常监管,健全风险监测、检验检疫和产品追溯等技术支撑体系,提升科学监管水平。

  另外,还应坚持源头治理,建立健全食品企业“黑名单”制度、举报奖励制度和食品安全长效管理制度,严厉打击生产销售缺斤短两、变质、过期、伪劣食品等行为。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

中消协发布2020年受理投诉分析 年夜饭退订、社区团购等被点名

2021-02-03 11: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