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股散户抱团亢奋情绪有蔓延至A股苗头 “韭菜收割镰刀”个案难以复制

2021年02月02日 07:22   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 孙杰

  美股散户抱团大战华尔街做空机构,一场沸沸扬扬的多空博弈行情,连日来持续上演,成为全球热门话题。散户抱团的亢奋情绪还在发酵,有蔓延到国内股市的苗头,2月1日多只次新股集体暴涨。业内人士提醒,“韭菜收割镰刀”只是散户逆袭的个案,在A股复制的可能性不大,冲动入场的散户只会沦为跟风接盘者。

  散户逼疯机构引美证监会关注

  刚过去的一周,很多人对美股散户股民刮目相看。常常被视作“一盘散沙”的小散户,这次破天荒地联手,不断买入被对冲基金做空的股票,结果竟让对冲基金损失数十亿美元。

  游戏驿站是美股一家老牌游戏产品零售商,主要生产游戏卡带,业绩不佳。去年游戏驿站成为美股被做空最多的股票之一。1月19日,知名做空机构香椽看空游戏驿站,称其股价将回落到20美元。

  这引发一些散户不满,他们纷纷在网上号召,要继续买入这只不被机构看好的股票。散户抱团的威力惊人。今年初游戏驿站的股价每股还不到 20美元,但仅仅一周时间,这只股票已累计上涨近350%,最高时甚至达到483美元。

  不可思议的是,散户抱团“买买买”让做空游戏驿站的机构损失惨重,对冲基金梅尔文资本、香椽资本等不得不“缴械投降”。1月29日,香椽在社交平台上表示,停止做空研究,将专注于为散户提供长期的多头交易机会。

  正当散户狂欢时,美国在线券商Robinhood却实施限制措施,只允许投资者购买1股游戏驿站的股票。Robinhood也因此招致一片骂声,有散户表示还要起诉平台。美国证监会对此发布公告称,正在密切关注极端的价格波动,将对限制交易能力的实体行为进行审查,努力保护散户投资者,维护市场公平,免受操纵交易的影响。

  逼空背后可能还是机构博弈

  一场由游戏驿站引发的战火还在燃烧。一群小散户能跟机构正面硬刚,还狠狠教训了一次华尔街空头。之所以出现如此罕见的一幕,跟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有关。美联储祭出天量宽松政策,相当于给民众发钱,但由于部分供应链遭到破坏,资金实际上很难流入实体经济,必然会有部分资金流向股市。

  高盛方面认为,这场逼空大战有可能会继续,因为目前美国家庭储蓄规模处于高位,此外还有1万亿美元的额外财政支持。

  要形成合力抱团做多,需要散户们积极配合,且不应该有着太多的分歧态度,还需要有越来越多的资金补充进来,形成源源不断的增量资金。财经评论员郭施亮认为,从游戏驿站等散户抱团股的日均成交量看,近期均呈现出显著放量的表现,且单日量能几乎是过去的百倍以上。如此惊人的交易量,除散户抱团的因素外,背后应该离不开部分大资本的支持,只是在这一次投机交易中,背后大资本的行为比较隐蔽。

  据报道,此次美国散户的“带头大哥”,真实身份是34岁的波士顿金融分析师Keith Patrick Gill。他是一名奶爸,有一个两岁的女儿,其一月份的收益率超40倍,狂赚2亿美元。不过,他并不是这次逼空大战中赚钱最多的人。赚钱最多的9名投资者中,有7名是机构投资者,合计赚了120亿美元。也就是说,这场以散户名义掀起的多空大战,背后还是机构在博弈。

  散户逆袭是难以复制的个案

  除游戏驿站外,散户的抱团情绪正在寻找新目标。上周,美股散户聚集地WallStreet Bets一位用户发帖号召散户“发动史上最大的白银逼空”,并发长文声称,白银是世界上被操纵最多的市场之一,白银价格应该是1000美元而非25美元。

  让很多散户感到“大快人心”的抱团情绪,在国内市场也有了一些苗头。2月1日,C药易购、C秋田微、C信测、C中英等多只次新股集体暴涨,交易所临时停牌公告甚至“发到手软”。而上周五,这几只个股已开始疯涨。有网友在C药易购股吧中公开宣称“必炒”,也有网友表示“药易购就是我们的一面旗帜!坚决打爆机构抱团!”

  “散户联合统一行动,只买不卖。”上周末,一张图片在网上流传,图片呼吁散户抱团做多某只A股个股。“买它,散户团结起来。”在炒股社区里,也有股民响应。这只个股早盘高开后宽幅震荡,就有股民不停打气,“开盘在假摔,可不要下车啊。”不过最终这只股票全天股价坐过山车,截至收盘大跌近3%,一些股民就失望地调侃,“说好创造中国的游戏驿站呢,就这?”

  业内人士提醒,美股游戏驿站只是草根逆袭的个案,不可能复制。散户利用互联网平台发动“群众运动”,暴力拉升濒临破产的垃圾股,即便不属操纵市场,也只是图一时快活,最终是杀敌八百、自损一千。虽然个别牛散会从中渔利,但绝大多数散户参与的过程,只是跟庄“抬轿”,接盘买单。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美股散户抱团亢奋情绪有蔓延至A股苗头 “韭菜收割镰刀”个案难以复制

2021-02-02 07:22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