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聚德2020年预计亏损至少2.4亿元 百年烤鸭店路在何方?

2021年01月29日 14: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9日讯  今日,全聚德发布2020年度业绩预告。2020年,全聚德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4亿元至2.64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亏损2.56亿元至2.8亿元。

  据中国饭店协会统计数据,2020年春节至3月份,全国7成以上餐饮企业营收下降90%以上。二季度营业额平均恢复至上年同期60%。三季度较二季度增长44%,恢复至上年同期97%。

  全聚德方面表示,2020 年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餐饮及商品销售业务收入出现较大幅度下滑,餐饮业务全年接待人次同比减少。面对疫情冲击,公司采取各项措施积极应对,全力复工复产,通过各项降本增效措施,力求将损失降到最低。

  但由于疫情的持续影响,一定程度上延缓了公司营业收入恢复程度,加之公司年内优化资产结构,关闭部分亏损门店产生关店损失,致使公司全年经营业绩同比出现亏损。

  据媒体统计,2017-2019年,全聚德的净利润分别为1.36亿元、7304.2万元、4462.7万元,同比分别下降2.57%、46.29%、38.9%。

  除了受疫情影响,近年业绩不断下滑的百年老店全聚德一直在寻求转型与突破。

  2016年全聚德试水“互联网+”,联合百度外卖合作推出“小鸭哥”外卖,后经过一年多运营受多种原因影响于2017年停止运营。

  同年,全聚德拟收购北京汤城小厨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但最终以失败告终。

  2020年7月,156岁的全聚德宣布进行改革,下调菜品价格,全面统一烤鸭价格和制作工艺,以及取消备受消费者诟病的服务费。

  2021年,全聚德方面表示,将坚持守正创新,以市场为导向,以顾客为中心,大力推动产品、服务、场景体验升级。面对春节年货餐饮商机,全聚德接连推出了符合当下年轻群体消费习惯的年夜饭“家宴礼盒”,和延续传统特色的丰泽园“八大件”礼盒。

  全聚德相关负责人对媒体表示,全聚德要实现突破,一方面要将餐饮业务稳住,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另一方面,加快食品化布局作为餐饮行业的新趋势要紧跟业态发展的步伐。

  中国饭店协会在总结2020年餐饮市场时也指出,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对餐饮行业巨大冲击,但与此同时,疫情期间餐饮市场也出现了新的亮点,居家消费市场加速餐饮企业数字化和零售化进程,餐企的外卖、食材零售、成品半成品工业化业务均有不同程度的拓展。社区团购+集中配送、中央厨房+冷链配送、智能餐厅、无接触服务对全行业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有了大幅提升。

  有分析认为,无论是老字号餐企,还是已经没落的知名品牌,身上最主要的弊病就是“没有围绕用户迭代创新”,没有持续不断的给用户新价值。餐企想要在市场屹立不倒,“创新”也许才是企业的永动机。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

全聚德2020年预计亏损至少2.4亿元 百年烤鸭店路在何方?

2021-01-29 14: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