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20年亏损不低于6000万元 味千拉面“五年千店”计划再泡汤

2021年01月29日 14: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9日讯 日前,港股上市企业味千(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味千中国)发布盈利警告,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预期年度将录得净亏损约为6000万元至1.1亿元人民币。对于出现亏损的原因,味千中国认为是新冠肺炎疫情给公司业务造成负面影响,以及对江苏鸿轩的投资减值。

  相关报道显示,味千中国投资的江苏鸿轩,不仅未按约定时间完成上市及回购等事项,而且该公司及其控股股东诉讼缠身,味千中国判断收回投资的可能性极低。

  据媒体报道,这是继2017年投资百度外卖亏损近5亿元后,味千中国再次在投资业务上失利。值得注意的是,当时味千中国董事长潘慰表示,不再做类似前述百度外卖项目这样的投资,而是要回归初心,聚焦主业。

  但从味千中国近期销售业绩来看,聚焦主业效果仍不理想。

  味千中国公告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集团快速休闲餐厅业务的同店销售同比下降16.4%,集团快速休闲餐厅业务销售同比下降20.0%。2020年第四季度,集团同店销售同比下滑11.2%。集团快速休闲餐厅业务销售同比下滑14.4%。

  对于提振业绩,味千中国也尝试做出改变,并多次提出“千店计划”设想。

  2010年,味千中国首次发布了“五年千店”的计划。但随着“骨汤门”事件出现,扩张计划也随之减缓。根据味千中国2014年年报,彼时公司共有669家门店,而2015年全年味千只新开了4家门店,这也宣布了味千的第一个“五年千店”计划搁浅。

  之后,味千中国再提出“五年千店”计划,但据媒体报道,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共有餐厅770家。受多种因素影响,这一数字到2020年上半年降至734家,第二次“五年千店”计划也基本告吹。

  有报道认为,支撑一个品牌扩张规模的三大关键因素是企业的储备资金、利润以及市场,但现在的味千中国在利润及市场这两大方面都出现了比较明显的问题,这是限制味千中国发展的重要因素。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味千拉面的门店在机场、车站等特定区域尚可获得一定客流,但在其他普通区域总体情况难言乐观。这也说明其相对单一的产品和品牌已难获得新生代消费者认可,整体呈现老化态势。

  除了自身原因,味千拉面所处的粉、面餐饮赛道同样存在规模有限、影响力不强和缺少大品牌企业的情况。

  据红餐网发布的“2020中国餐饮(品类)十大品牌”、“2020中国粉面十大品牌”显示,近30余年来,粉、面品类发展速度很快,所占的市场份额不算少,但总体却还处于一个相对比较传统的状态,以街边夫妻店和地域性品牌为主,全国性大品牌不多,整个品类“大而不强”的特征十分明显。

  粉、面品类看似有着大众的外衣,但内核的细分却是小众,这就为地方特色粉、面从区域市场走向全国设置了天然障碍,造成很多粉、面品牌较难突破区域限制。此外,粉、面品牌大多较为传统,未能做到与时俱进 ,满足不了当下消费者对于年轻时尚化的需求,也是造成粉、面品类“大而不强”的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

2020年亏损不低于6000万元 味千拉面“五年千店”计划再泡汤

2021-01-29 14: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