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北新发地保供三地春节“菜篮子”

2021年01月29日 07:24   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 颉亚珍

  1月27日早上8时左右,河北新发地农副产品物流园,来自全国各地的果蔬物流车经过全面消毒后陆续进场。市场里,京津冀各批发市场和连锁商超的采购商们忙碌着。

  来自北京八里桥市场的谷彦辉正在装车,“我们每天采购大概3万多斤,主要是各种橘橙类,还有芒果、苹果等水果。到腊月二十几,我们会加大采购量,也会适当存储,保障供应。”

  离谷彦辉不远处是新隆嘉连锁超市的采购车队,负责人郭树才介绍,近日采购量较往常大大增加,多的时候有十七八辆车。“我们还在河北新发地市场设置了库房,遇到价格合适、耐存储的水果会适当存储,以便应对市场需求增大。”

  作为京津冀百姓的“菜篮子”“果盘子”,河北新发地在严格落实“三不进”(中高风险地区车辆不进场、中高风险地区人员不进场和体温异常、咳嗽等疑似症状人员不进场)“四查一消”(查戴口罩、查体温、查行程轨迹和健康码,车辆入场全面消毒)等防控措施的同时,多措并举,确保京津冀农产品供应充足和价格平稳。

  去年12月份,河北新发地保供小组就已经开始行动,引导、组织商户与海南、云南、福建、山东、广西、新疆等果蔬主产地对接,储备货品。

  在耐储菜交易区,主营白萝卜的心连心蔬菜公司负责人梁亚超介绍,为了保障春节期间白萝卜不断档,公司在一个月之前就与产地定好了萝卜。“预定的这些萝卜正好春节前夕上市,可保证春节期间每天三四十万斤的供应量。”

  经销大白菜的商户薛永强说,已在产地唐山设置了存储库,储备了近500万斤大白菜,保障春节前后市场供应。

  在水果交易区B9大厅,正在安排出货的水果经销商陈晓明谈到春节保供信心满满,“我们在新疆库尔勒有4000亩香梨种植基地,还在本地设置了产地仓,共存储了4000吨梨、2000吨苹果。”

  除了帮助商户组织货源,园区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增加储备、稳定价格,节日期间即使遇到极端天气也可确保果蔬供应充足、价格平稳。

  在应急储备库,一箱箱果蔬码放得整整齐齐。河北新发地总裁魏树俭说:“春节临近,我们启用了应急储备库,最高存储量可以达到8万吨。充足的储备不仅可以满足市场供应,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平抑物价的作用。”

  在蔬菜办公室,数据统计人员正在登记当天价格。从1月10日起,价格监测小组实时监测市场蔬菜价格,一日一报或一日多报,以预测研判市场走势,采取调控措施,平抑市场价格。同时,园区还协同有关部门严厉打击故意囤积、哄抬物价等不法行为。

  除了增存储、稳物价,河北新发地还加大了果蔬检验检测力度,严把质量关,切实保障食品安全。“近日,检测中心日均检测量1000余批次,还会根据果蔬季节性上市的特点进行专项检测。”检测中心工作人员表示。

  对车厘子等进口果,河北新发地加强、严格检测和防控措施,首先严把“入口关”,入场前对进口产品产地、“一单三证”、进场时间等进行登记备案;销售环节张贴“追溯二维码”,同步填写纸质版进销货台账,做到“上能溯源头、下能追去处”。在此基础上,每日两次消杀进口果经营区公共区域、库房,每日更新从业人员“一户一档”,每日按中高风险区防控排查要求对辖区内人员进行排查,力求做到防疫“无死角”。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河北新发地保供三地春节“菜篮子”

2021-01-29 07:24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