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监管总局解读《消毒剂稳定性评价方法》等7项标准 完善消毒标准体系

2021年01月27日 11: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讯1月27日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关于《消毒剂稳定性评价方法》、《消毒剂良好生产规范》等7项国家标准解读(以下简称《解读》)。

  2020年10月1日,《消毒剂稳定性评价方法》、《消毒剂良好生产规范》等7项国家标准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并于2020年10月1日实施。

  据悉,目前,我国已制定一系列标准,有效规范了醇类消毒剂、含氯消毒剂、含碘消毒剂、过氧化物类消毒剂、胍类消毒剂、酚类消毒剂、季铵盐类消毒剂产品的质量安全要求。为统一消毒剂产品的检测评价方法,用一把尺子、一套评价检测标准进行评价产品性能,修订了《消毒剂稳定性评价方法》等6项标准。

  《解读》指出,上述7项标准都是推荐性国家标准,分别规定了消毒剂的稳定性评价方法、安全性毒理学评价程序和方法、金属腐蚀性评价方法、实验室杀菌效果检验方法、内镜消毒效果评价方法、喷雾消毒效果评价方法和消毒剂的良好生产规范。

  7项标准的修订,进一步完善了消毒标准体系,在保证消毒剂质量,控制疾病暴发流行、医院感染控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理及家庭卫生消毒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了解,本次解读的7项国家标准分别是:GB/T 38499-2020《消毒剂稳定性评价方法》、GB/T 38503-2020《消毒剂良好生产规范》、GB/T 38496-2020《消毒剂安全性毒理学评价程序和方法》、GB/T 38497-2020《内镜消毒效果评价方法》、GB/T 38498-2020《消毒剂金属腐蚀性评价方法》、GB/T 38502-2020《消毒剂实验室杀菌效果检验方法》、GB/T 38504-2020《喷雾消毒效果评价方法》。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

市场监管总局解读《消毒剂稳定性评价方法》等7项标准 完善消毒标准体系

2021-01-27 11: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