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卖平台推骑手奖励措施 满足“打工人”原地过节订餐需求

2021年01月26日 14: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6日讯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全国多个省份倡导“就地过年”。“打工人”的年夜饭如何保障?近期,外卖平台纷纷推出各种措施,保障春节期间配送效率和骑手权益。

  中国烹饪协会在1月20日发布的《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春节供应的倡议》中提到,鼓励餐饮企业研发适合外卖外带的年夜饭,在保证食品安全、保证菜品温度的前提下,通过采取无接触配送方式,让广大消费者享受到具有“人情味”和“烟火气”的年夜饭。

  综合媒体报道来看,近期多地商务部门及餐饮企业均联合推出各类半成品、成品年夜饭外卖套餐,以及线上预订和线下自提、配送、上门烹饪等服务。

  面对春节期间在线订餐增多带来的配送需求,1月21日,美团外卖宣布推出“同舟计划”春节关怀举措。春节7天假期,计划津贴总额超过5亿元。为春节期间坚守一线的骑手提供补贴和福利,让骑手获得更高收入。

  “骑手们在春节期间坚守一线,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既是保障用户需求,也是为疫情防控付出与贡献。”美团外卖相关负责人表示,骑手的身体健康和配送安全是最重要的,将升级配送站点环境健康监控,加大推广“无接触配送”服务,按照政府主管部门要求做好骑手核酸检测,保障骑手健康和用户安全,全力做好防疫工作。

  饿了么方面表示,除夕前,骑手可获得节前跑单奖,每单拥有高额补贴。在春节期间,骑手专享春节值班奖。年后返岗的骑手,饿了么也提供了开工红包、开工补贴。以不同区域为例,饿了么会对上海、深圳、北京、广州等地的专送、众包蓝骑士提供一定数额的额外年终奖,一个月最高可得补贴从7000元至11000元不等。

  在配送方面,饿了么宣布联合全国200城、超过30000家商户设立蓝骑士驿站。驿站面向所有平台骑手开放,为骑手们提供休息空间、免费充电、冬季热饮和福利餐食。同时,倡导无接触配送,消费者可在订单备注栏选择“无接触配送”,要求把货品放在如门口、前台等指定位置,避免面对面接触,降低可能的传染风险。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

外卖平台推骑手奖励措施 满足“打工人”原地过节订餐需求

2021-01-26 14: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