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烹协倡议:春节在外就餐控制人数 鼓励企业研发外卖年夜饭保障供应

2021年01月20日 22: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0日讯 今日,中国烹饪协会发布《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春节供应的倡议》(以下简称《倡议》)。

  中国烹饪协会方面表示,餐饮企业要严控食品采购关,持之以恒加强员工防控意识培训,做好人员健康、餐厅环境和餐饮用具消毒的管理,积极配合属地防控工作。

  在市场供给方面,广大餐饮企业能够提前做好市场分析与预测,从食材采购、储备,到菜品加工制作,积极应对消费需求的变化,为保障节日市场供给贡献行业力量。

  同时,餐饮企业要坚决执行属地疫情防控指南的要求,严格控制聚餐人员规模。鼓励餐饮企业研发适合外卖外带的年夜饭,在保证食品安全、保证菜品温度的前提下,通过采取无接触配送方式,让广大消费者享受到具有“人情味”和“烟火气”的年夜饭。

  《倡议》强调,全行业要遵照执行商务部发布的《餐饮服务单位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技术指南(第二版)》。餐饮企业要严控食品采购关,持之以恒加强员工防控意识培训,做好人员健康、餐厅环境和餐饮用具消毒的管理,积极配合属地防控工作,发现疫情及时报告。

  《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春节供应的倡议》全文如下: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得到了有效推进,但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各地出现了疫情分散性反弹,防控形势依然严峻。

  为了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在2021年春节即将来临之际,中国烹饪协会联合美团向全国餐饮同仁发出如下倡议:

  一、做好疫情防控。全行业要遵照执行商务部发布的《餐饮服务单位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技术指南(第二版)》。餐饮企业要严控食品采购关,持之以恒加强员工防控意识培训,做好人员健康、餐厅环境和餐饮用具消毒的管理,积极配合属地防控工作,发现疫情及时报告。

  二、减少人员流动。提倡员工留在工作地过年。广大餐饮企业能够为外地留守员工提供充分的生活便利和必要的物质保障,方便大家在日常工作地过年;同时积极劝告员工在节日期间减少走亲访友,降低自己和他人近距离交流、接触的频次。

  三、保障市场供给。2021年春节,餐饮客情将明显有别于往年,希望广大餐饮企业能够提前做好市场分析与预测,从食材采购、储备,到菜品加工制作,积极应对消费需求的变化,为保障节日市场供给贡献行业力量。

  四、控制聚餐规模。餐饮企业要坚决执行属地疫情防控指南的要求,严格控制聚餐人员规模,有条件的企业要积极推广预约就餐、错峰就餐,避免扎堆,确保顾客之间维持安全距离。为消费者在疫情期间提供安全就餐环境,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防疫服务。

  五、挖掘服务潜力。鼓励餐饮企业研发适合外卖外带的年夜饭,在保证食品安全、保证菜品温度的前提下,通过采取无接触配送方式,让广大消费者享受到具有“人情味”和“烟火气”的年夜饭。同时,在餐厅中为消费者提供无接触点餐服务,帮助减少接触。

  六、杜绝餐饮浪费。餐饮企业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倡导和实施“拒烹野味”“光盘行动”“提高食材利用”“减少餐厨垃圾”等措施,杜绝食材、点餐、消费各环节的浪费现象,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从我做起的新风气、新时尚。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

中烹协倡议:春节在外就餐控制人数 鼓励企业研发外卖年夜饭保障供应

2021-01-20 22: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