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型真香现场?这才是趣味食安科普的正确打开方式!

2021年01月15日 16: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得去年春节宅家期间的“厨艺云比拼”吗?紫薯馒头、绿豆凉皮、草莓蛋糕等自制食品成了刷爆朋友圈的绝对主角。然而,与美食博主做的色泽鲜艳的紫薯馒头相比,很多网友的“大作”不是乌青就是墨绿,有人不禁困惑发问:“馒头中毒了?”“为什么我的馒头像被人揍过一样?”

  这个疑问在前不久由中国经济网、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携手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食品安全科普公益行”活动中得到了解答。同时,泡面是怎么做到又美味又安全的?奶白色的汤有营养吗?……针对这些生活中常见的疑问,食品安全科普专家钟凯博士以风趣活泼的语言和深入浅出的解析,为数十位中小学生和家长朋友们解开了食物中色香味的奥秘。

  奶白色的汤到底有什么秘密?

  快乐科普“摇”出来!

  “自然界为什么很少有蓝色的食物?”钟凯第一个抛出的问题,就把在场的孩子们难住了,而原因竟然很简单:“因为我们人类还是猴子的时候,红色、黄色代表这个食物已经熟透了,所以人类基因里就很喜欢红色和黄色的食物。”

  在提及红色食物时,钟凯特别向家长提醒,小朋友吃完红心火龙果常常会出现尿液变红的现象,这并不是“便血”。“红心火龙果里含有很高的花青素,这种天然色素是水溶性的,很难被人体吸收,所以会随着尿液被排除体外,因此而引起的尿色发红其实是正常现象。”

  其实,生活中常见的食材中很多都含有花青素,在酸性的环境中呈红色,在碱性的环境中呈蓝色或紫色。用酸性的酵母来做紫薯馒头,成品就会变成美丽的红色。“如果用‘老面’来发馒头,酸性很强,要是用碱面去中和,而且加多了的话,就会变成像‘被揍了’一样的青紫色。”钟凯博士建议,做紫薯馒头时可以加两滴醋,馒头的颜色就会特别红。

    在传统印象里,很对人对“油炸”颇有微词,但其实只要正确地进行油炸,健康和美味可以兼得。钟凯博士在科普活动中讲到:“油炸食物的颜色越深,有害物质含量就越高。油炸方便面为了将有害物质降到最低,不仅降低油温,还缩短油炸时间,所以面饼的颜色很浅。”所以,经过低温短时油炸的食物,可以愉快地享用啦!

  很多人煮鱼汤的时候会刻意熬出奶白色的汤,认为营养丰富。而在没有鱼的情况下,怎么才能炮制出一碗奶白色的“汤”?跟着钟凯博士的演示,小朋友们化身“人肉甩脂机”,把饮用水和植物油混合在一起后不停“摇摆”。经过猛烈的摇晃后,清水果然变成了颜色浓郁的“白汤”,看上去与平时喝的鱼汤并无二致。

  “其实‘清水变白汤’是因为植物油里的脂肪微滴均匀分布在水中,而形成的一种乳化现场,脂肪含量越高,汤汁越‘醇厚’,只要滴入植物油就能形成奶白色的‘汤’,和汤汁有没有营养价值更是没有半点关系。”听完钟凯博士的讲解,一位小朋友随即对妈妈说:“以后我要多吃鱼,因为营养都在鱼里,而不在鱼汤里!”

  闯关答题赛开启寓教于乐新模式

  诱人大奖“抽”出来!

  “少年强,则国强。”近年我国政府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保障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的政策。市场监管总局等四部委联合发布的《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方案(2020—2022年)》要求,在中小学加强食品安全与营养教育,通过课外实践形式开展经常性宣传教育活动。

  作为长期以来高度关注食品安全科普领域的主流媒体,中国经济网“十年磨一剑”,在2020年携手康师傅全新启动“食品安全科普公益行”活动,面向全国中小学校长、老师、学生及家长,以“全民食品安全趣味轻科普”为主旨,通过开展中小学校园食品安全公开课、线上趣味科普答题赛、亲子实践游等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加强校园食品安全保障,传递健康食品教育知识。

  “活动旨在提升少年儿童食品安全科学认知水平,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同时,通过动员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从而影响整个社会,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脚步。”中国经济网常务副总经理雷越表示。

  作为食品安全科普的“排头兵”,康师傅连续多年关注青少年儿童科普工作。“食品安全作为康师傅的生命线,一直受到企业上下高度的重视,也不断在食品安全管理上投入和精进,为的就是让每一位消费者都吃得安心。”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华北东区董武惠梅表示,希望在协助政府保障校园食品安全中贡献出企业的一份力量。

  2020年5月,中国经济网与康师傅共同推出小程序“食品安全科普挑战答题赛”,其中囊括了逾两百道与食品安全、饮食营养、疫情等主题相关的题目,以及由食品安全领域权威专家录制的科普公开课等学习内容。小程序一经推出即受到了广大师生家长的热切关注,截至目前共有来自2000所学校的近400万人次参与了答题活动。主办方表示,轻松有趣的闯关游戏、丰富诱人的大奖,更有机会获得免费机酒的高端定制亲子游,期待更多小同学的加入。

  微信扫描二维码直达小程序页面 大奖等着你!

  肉食爱好者还是素食主义者?

  营养膳食“搭”出来!

  俗话说,“一日之计在于晨。”一顿营养均衡、品类多样的早餐将会唤醒一天的满满元气。你家中的早餐是什么样的呢?是包子油条配白粥?还是土司煎蛋配牛奶?

  在天津康师傅梦想探索乐园的活动中,小朋友们做出了自己梦想中的“早餐组合”。参赛者们组队以“营养均衡搭配”为主题,通过挑选、投掷、运输等方式来收集不同的食物,并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标准来搭配出各种美味营养的餐食。

  既要让食物种类尽可能地多样化,又要兼具其中的营养均衡,还得考虑食物的色调美观,这可难住了孩子们。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小小“肉食动物”面前堆起小山一样高的鸡腿、羊排、鱼肉,也有“甜食爱好者”忙个不停,专门搜集来面包、蛋糕和水果摆在自己面前。

  在现场科普志愿者的判定后,一队按主食、蔬菜、肉类和水果的组合进行搭配的参赛队伍最终获胜。一位获胜的小朋友在活动结束后对记者感叹道:“原来每天妈妈为我准备早餐,需要考虑这么多问题啊!”

  营养早餐的搭配不仅是一门学问,更是关于食物的艺术。即日起,“食品安全科普挑战答题赛”推出“营养搭配小专家”线上有奖活动,邀请参赛的小朋友们根据《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中对于每日摄入营养元素和食物种类的要求,参考自己家中的实际情况和家庭习惯,搭配出专属于自己的营养早餐。

  参赛者可在微信小程序搜索“食品安全科普答题赛”或扫描上方二维码,进入“互动活动”板块上传作品。主办方将根据膳食营养搭配的合理性、搭配理由的科学性及视觉呈现效果的美观度进行评判,前三名获将价值近两千元华为VR眼镜或无线耳机。参与多多,豪礼多多,快来展现你的搭配“食”力吧!

  图为营养早餐搭配范例

  想要了解更多?请点击下方专题链接: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

大型真香现场?这才是趣味食安科普的正确打开方式!

2021-01-15 16: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