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孟素荷谈疫情下的食品安全:为监管带来新挑战

2021年01月08日 19: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8日讯 1月8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中国经济网协办的“2020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在京召开。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在题为“2020年——疫情之下的中国食品工业与中国食品安全”的报告中指出,在疫情期间,中国食品工业发挥了自身原料贮备充足、实力雄厚、布局合理的优势,承担起确保市场稳定的中坚力量。当前,应认识到食品安全的形势依然严峻,应不断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水平。

图为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

  疫情中食品工业表现突出 信任危机得到缓解

  “疫情中,中国食品企业整体表现出色,为困居家中的人们提供了优质、安全、健康的美食。这种保障民生、在短时间内释放出强大产能的实力,源于中国食品工业二十年磨一剑的装备改造和健康转型。”孟素荷表示。

  孟素荷指出,食品工业已经成为中国工业经济在突变环境中持续发展的稳定器。疫情期间中国食品工业的出色表现,是全行业从2008年食品安全低谷,历经12年爬坡,走向成熟、成功的厚积薄发。

  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总体合格率为97.82%,总体不合格率同比下降0.06个百分点,过去比较突出的食品安全问题有所减少。孟素荷谈到,疫情初期,在进口原料受阻、交通被隔断、供应链尚未全部打通、员工返岗不充分的背景下,中国食品工业以重点食品生产和经营企业为主力阵容的头部方阵,发挥自身原料贮备充足、实力雄厚、布局合理的优势,承担起确保市场稳定的中坚力量。

  在孟素荷看来,持续不断的消费者教育和公众科普逐步缓解了近年来中国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信任危机,形成了中国食品安全由“危机应对”向“风险预防”的稳健、从容的转折。这其中,科技界与媒体的互补对接影响重大。

  食品工业发展为监管带来新挑战

  在谈到当下食品安全的新特征时,孟素荷认为,随着“宅经济”兴起,食品消费模式快速变化,大量网店背后的加工厂激活了产品创新,为食品工业带来活力,但“快而不稳”也带来安全隐患,给食品安全管理带来了新挑战。

  同时,以植物基肉为代表的新一代食品大规模进入市场,对于这一类新型食品的监管,包括相关配套的标准、法规等,需同步推进。

  相对于整体稳定向好态势的食品安全水平,孟素荷指出,农兽药残留超标、微生物污染和食品添加剂超标三大问题仍然是当前食品安全面临的主要问题。此外,舆情认知的长期性、反复性形势依然严峻,需不断加强公众科普工作。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

孟素荷谈疫情下的食品安全:为监管带来新挑战

2021-01-08 19: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