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20食品安全热点九:诺如病毒冬季高发 专家:应保持良好饮食习惯

2021年01月08日 17: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图为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陈颖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8日讯 1月8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中国经济网协办的“2020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在京召开。自入秋以来,哈尔滨、东莞等全国多地校园学生出现集体腹痛、呕吐等症状,经检测,均为诺如病毒引发的非细菌性感染性腹泻。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陈颖在会上表示,保持良好的卫生和饮食习惯是预防和控制诺如病毒感染最有效的措施。

  仅2020年9月,全国报告超过30起诺如病毒感染事件,涉及病例约1500例,如何科学认知与防控诺如病毒性腹泻,引发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中国经济网舆情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1月1日至12月24日共监测到与“诺如病毒”相关的纸媒报道1953篇,新闻网站文章6.2万余篇,手机APP消息4.6万余条,微信公众号文章10.5万余篇,微博原发、转发12.1万余条,博客190篇,论坛发帖2863条。

  从舆情话题趋势图可以看出,每年10月到次年3月是诺如病毒的高发季节,这一时间段舆论对于诺如病毒的关注度也在一个较高水平。

  从事件地域声量排行图可以看出,北京、黑龙江、广东、四川、上海等地区相关舆情热度较高。

  陈颖表示,诺如病毒是引发人类感染性腹泻的主要病原之一,流行具有明显的季节性。诺如病毒虽然有很强的感染性且传播途径广泛,但引发的感染属于一种自限性疾病。建议发现疑似病例要及时上报,加强感染者的治疗和管理;加强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的监督管理。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2020食品安全热点九:诺如病毒冬季高发 专家:应保持良好饮食习惯

2021-01-08 17: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