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20食品安全热点一:疫情中如何保障食品安全?专家:注重清洁勤消毒

2021年01月08日 17: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总顾问陈君石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8日讯 1月8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中国经济网协办的“2020年食品安全与健康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在京召开。临近春节,人流物流增加,餐饮活动是重中之重,应该如何增强自我防范意识,提高科学防护能力?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总顾问陈君石在解读中表示,为了避免食品被病毒污染,消费者要注意保持清洁、生熟分开、彻底煮熟、在安全的温度下保存食物、使用安全的水和食品原料。同时,食品企业也应严格遵守相关规范,重视员工的防护以及生产环境的清洁和消毒。

  春节临近 疫情防控再次被热议

  目前,中国已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但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进入12月以来,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继续走低,同时中国多地出现了零星本土病例,加之不少地方在冷冻进口食品包装表面检出新冠病毒核酸呈阳性,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中国经济网舆情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1月1日至12月24日共监测到与“防疫”相关的纸媒报道86.2万余条,新闻网站文章984.7万余篇,手机APP消息480.4万余条,微信公众号文章1356.5万余篇,微博原发、转发4874.1万余条,博客5.5万余篇,论坛发帖40.5万条。

  从舆情话题趋势图可以看出,全年关于防疫的舆情关注热度都处在一个较高水平,特别是2020年春节期间,疫情暴发初期,加上春节人口流动性较高,舆论对防疫的关注度达到峰值。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显现成效,舆论的关注热度才略有下降。2021年春节即将到来,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从事件地域声量排行图可以看出,北京、湖北、上海、广东、浙江等地区相关舆情热度较高。

  专家:加强科学防疫宣传 严格遵守规范

  在解读中,陈君石院士表示,新冠肺炎是呼吸道传染病,不是食源性疾病。尽管中国有证据表明,新冠肺炎的传播途径,除了人传人以外,还可能物传人,对于消费者来讲,这种感染的机会非常小;目前为止,还没有消费者由于购买、制备被污染的食品而发生感染的报道。搬运进口货物的工人,如果预防措施不到位,通过物传人而被感染的机会较大。

  陈君石院士建议,政府应大力开展科学防疫的科普宣传活动,使消费者正确了解新冠肺炎的流行特点和传播途径。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不必害怕购买和制备冷冻海鲜、冷冻肉类等冷冻食品,为了避免食品可能被病毒污染,要遵循世界卫生组织的食品安全五个要素,也就是保持清洁、生熟分开、彻底煮熟、在安全的温度下保存食物、使用安全的水和食品原料。

  同时,陈君石指出,食品企业要严格遵守政府所发布的相关规范,重视员工的防护以及生产环境的清洁和消毒,以避整个食品链当中新冠病毒的交叉污染。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2020食品安全热点一:疫情中如何保障食品安全?专家:注重清洁勤消毒

2021-01-08 17: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