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洞”里的咖啡喝得放心吗?

2020年12月31日 15:10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火出圈的“熊爪咖啡店”南京也有了

  “洞”里的咖啡喝得放心吗?

  和大多数“明厨亮灶”咖啡店不同的是,熊爪咖啡店店员用玩具熊爪将做好的咖啡放进墙上“山洞”递给客人。近日,上海的熊爪咖啡店火爆出圈,网友对其为残障人士提供就业机会的做法竖起了大拇指。南京新街口地区也出现了熊爪咖啡店,吸引了很多年轻人去打卡,但同时也引起了消费者一系列的疑惑:看不到的咖啡喝得放心吗?墙洞里面真的是残障人士还是只是个噱头?本报记者进行了探访。

  记者观察>>

  新街口新开一家熊爪咖啡店

  30日11:00左右,记者来到了新街口石鼓路的熊爪咖啡店,灰色的墙体,没有中文招牌,只有一个咖啡图案的招牌。“这是最近刚开的,以前没有。”熊爪咖啡店旁边一家小吃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招牌下面有一个洞,还未靠近洞口,便有一个毛茸茸的大熊爪伸出来晃动,随后记者注意到,洞口右上角安装了摄像头。

  在洞口左边,有个粉色提示牌,上面显示“熊熊”听不见大家声音,咖啡饮品按顺序制作,听喊号领取饮品。消费者如何点咖啡呢?在洞口上方有个点餐二维码。点进去后,记者看到该店饮品有奶茶、咖啡、热巧,价格在20元—32元不等。

  此外,其公众号推送了助力公益的信息,通过正规渠道捐款50元及以上,发送凭证与手机号到公众号,核实后可获赠咖啡饮品免单券并享受一定优惠。

  实地探访>>

  店并非残障人士所开,店里仅有1名听力残障工作人员

  来打卡的基本都是年轻人,“听说这是个网红店,就来了。”“可以和熊爪握握手,发朋友圈。”来买咖啡的大多数是冲着熊爪来的,记者看到很多女生一只手和熊爪互动,一只手拿着手机不停拍摄。

  “熊熊”真的如标语中说的那样听不到声音吗?是做公益还是作秀?带着消费者们的疑惑,记者来到“墙洞”里(店里),里面有3位年轻人。通过沟通了解到,该店一共有3位员工和1名管理者,其中一名店员是听力残障人士。随后,管理者拿着手机上的排班表告诉记者,聋哑人员工莉莉周三休息,昨日并不在店内。而平时莉莉的主要工作就是在窗口扮演挥手的熊熊。另外,之所以开咖啡店是希望带动更多人一起参与公益事业中。

  监管部门>>

  要在醒目位置公示相关执照

  一般的咖啡奶茶店,消费者都能清楚地看到操作过程,而熊爪咖啡只有一个洞口,饮品操作过程究竟如何?喝得放心吗?在后面操作区,记者看到墙上贴着“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上面的名称是南京清澄食品经营有限公司,成立日期是今年12月4日,食品经营许可证签发日期是今年12月17日。操作台上摆放着咖啡机、饮品制作机和制作原料,没有出现污渍。

  对此,秦淮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商家要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确保所售咖啡质量安全。同时,消费者在选择商家时应当查看商家是否在经营场所的醒目位置公示《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和从业人员健康证明,尽量选择实施明厨亮灶的店铺,做到吃得放心。

  网友讨论>>

  时尚的“熊爪咖啡”你会买吗?

  12月3日,在上海试营业一个月的熊爪咖啡店正式开业,聋哑人店长用手语感谢消费者的视频在网上走红,创新形式+公益理念使得熊爪咖啡店收获大量关注。

  随后,南京、武汉等多个城市都出现了熊爪咖啡店,网友对此也议论纷纷。“如果真的是做公益,帮助残障人士,我会去买。但如果拿熊爪做噱头,我不会买。”90后小朱说。也有网友表示是冲着熊爪去拍照发朋友圈,“新奇,会去打卡。但如果口味一般,以后就不会去。”95后小张住在南京熊爪咖啡店附近,上下班都会路过。而70后南京李先生则连连摇手,“可以通过其他方式做公益,也接受残障人士面对面提供服务,但这个毛茸茸的熊爪有点接受不了。”

  你会花钱去所在城市的熊爪咖啡店消费吗?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姜婧仪 实习生 张欣怡)

(责任编辑:郭博文)

精彩图片

“洞”里的咖啡喝得放心吗?

2020-12-31 15:10 来源:扬子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