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浙江推进食品安全抽检分离改革 全程“背靠背” 告别自抽自检

2020年12月14日 07:25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邹倜然)浙江推进食品安全抽检分离改革,切实改变以往把“抽”和“检”任务统包给承检机构的做法,打造全程抽检和检验“背靠背”模式,大大提升了抽样工作的权威性公平性,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食品抽检分离,是将食品抽检监测工作中的抽样和检验两个重要环节进行分离,通过建设现场抽样和实验室检验两支专业化队伍,细化抽检过程管理,加强抽检质量控制,从而提升食品抽检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今年4月底,浙江逐步探索推进食品“抽”“检”分离改革试点,并于8月底在全省全面推开。按照“组织抽样方不知道抽样人员、抽样人员不知道被抽样企业、抽样人员不知道送检机构、检验人员不知道样品所属企业、被抽样企业不知道承检机构”等“五不”要求,食品抽检分离改革实行全程“背靠背”。

  截至目前,浙江已组建专兼结合的执法抽样队伍104支、2773人,执法人员已直接抽样1.84万余批次,承检机构交叉抽样3100余批次。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

浙江推进食品安全抽检分离改革 全程“背靠背” 告别自抽自检

2020-12-14 07:25 来源:工人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