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卖密封团体标准在京发布

2020年12月10日 07:25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讯(实习记者 杨天悦)中国烹饪协会近日发布《餐饮外卖密封规范》团体标准,对餐饮外卖场景下餐食的密封提出更细化和易于执行的指引。标准中提出,可根据餐食的不同形态,对餐饮外卖采用卡扣、保鲜膜、塑封机加覆盖膜等方式进行密封。

  近年来中国外卖产业飞速增长,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外卖规模持续扩大。然而,外卖密封不规范导致汤汁溢洒、餐食污染,甚至外卖员在送餐过程中偷吃顾客餐食等现象也时有发生。如何吃得安全放心,是不少消费者在点外卖时关注的重点。疫情常态化之下,避免餐品在出餐和配送环节受到外界污染,也显得尤为重要。

  根据新出炉的团体标准,液体类餐饮外卖食品在打包时宜使用餐盒盒盖附加卡扣、餐盒覆盖保鲜膜、塑封机加盖覆膜等密封措施;固体类餐饮外卖食品推荐在外包装袋外使用外卖食安封签、一次性扎带、密封机等密封措施;对于固液混合类餐饮外卖食品,且固体餐饮食品易在液体里泡发的,推荐将固体餐饮食品和液体餐饮食品分别打包,有条件的可以采用固、液分层放置的餐盒打包,根据食品的不同形态选择适合的密封措施。

  餐饮服务提供者承诺提供密封措施的,应当及时在经营活动主页面进行公示或提供“密封措施选项”等方式告知消费者。餐饮服务提供者在配送人员取餐时,应告知配送人员当面检查密封状态,发现封签破损时,餐饮服务提供者应采用重新密封等补救措施。消费者在收餐时,对是否使用密封措施进行检查,对承诺使用而未达到密封效果的可及时反馈监督。

  不过,团体标准没有强制性,由社会组织制定引导企业执行。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外卖密封团体标准在京发布

2020-12-10 07:25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