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拒绝餐饮浪费要从基层做起

2020年12月07日 07:26   来源:人民日报   

  我是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黄道乡农业服务中心的一名农艺师,在农村、在基层工作30多年了,深知粮食安全的重要性。

  因为工作原因,我经常去村里指导技术或者与周边县区同志交流工作。有些地方为了表达热情,往往准备很多菜,常有吃不完造成餐饮浪费的现象发生。一次,我带队到邻县调研学习。对方很好客,安排的菜品、水果等很丰盛,我善意提醒接待人员:“我们可能吃不了那么多,如果浪费就太可惜了。”调研回来后,我向单位建议:应严格按照公务接待标准进行接待,机关食堂应该实行报餐制度。这两项建议均得到采纳。如今,我们接待来调研考察的同志,都会提前通过手机在微信群中报餐,食堂工作人员定量准备食材,既避免浪费,又节约成本。不仅如此,周边区县也在积极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听碧江区在乡镇工作的同志说,以前上级部门来基层检查工作,一般是单独炒菜用餐,菜品较多,容易造成浪费。现在,碧江区在乡镇政府机关所在地探索建立“廉政食堂”,公务接待原则上一律在“廉政食堂”就餐。

  拒绝餐饮浪费,要从基层做起。公务接待是“厉行节约”不容忽视的环节,要探索建立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遏制基层公务接待中的餐饮浪费现象。

  贵州省铜仁市 胡世珍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拒绝餐饮浪费要从基层做起

2020-12-07 07:26 来源:人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