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微生物风险舆情和检验技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2020年12月02日 17: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北京12月2日讯 昨日,“微生物风险舆情交流和检验技术研讨会”在京举行。会议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国际食品科技联盟、沃尔玛食品安全协作中心共同举办,聚焦我国食品安全中的微生物污染问题。

  近年来,据我国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和监督抽检信息显示,我国食品安全总体状况稳中向好,但微生物污染问题仍然存在。由食源性致病微生物引起的食源性疾病事件,在全球范围内时有发生,防控微生物风险成为食品安全领域工作的重中之重。

  研讨会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名誉副理事长、IUFoST国际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共同主席、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原技术顾问刘秀梅和沃尔玛食品安全协作中心执行主任严志农博士共同主持。

  会议采用了“线上”+“线下”的方式,邀请业内10余位权威专家,分享我国食品安全风险交流的进步与挑战,邀请行业专家结合案例,分享食品微生物快速检测应用及其在食品工业中的整体解决方案。

  既是食品安全问题又是公共卫生问题

  据悉,食源性疾病是公认的全球首要的食品安全问题,也是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资料显示,全球每年大概有十分之一的人会感染食源性疾病。造成食源性疾病原因主要有四大类,最突出的来自于食源性致病菌。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食源性疾病存在不一样的地方。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生产模式、生产规模、消费习惯均发生变化,再加上我国特有的饮食文化,除了微生物之外,我国还有动植物的,化学性的。”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风险监测二室主任郭云昌在报告中表示,相比较而言,我国食源性发病源头比西方国家要复杂得多。

  陈操提议,“全球范围内加强冷链人员的核酸检测、物品检测,另外一定要对高危人群、特殊人群进行定期的主动筛查,检测进口冷链产品从业人员包括装卸、加工人员,尽早发现感染者,尽早阻断传播。”

  协同学科知识 创新技术应用

  去年5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把微生物和重金属的污染放在食品安全工作比较突出的位置。

  “国家要求要以‘四个最严’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这就为从事食品安全工作的相关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农业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林建涵表示,“要想保障食品和农业科技的发展,有五个重要的领域要突破,其中第二个就是传感器技术,传感器包含纳米传感器和生物传感器。”

  纽勤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食品安全业务总监黄晓睿带来的“食品微生物快速检测整体解决方案—对传统检验方法的融合、创新和拓展”报告中介绍,对于新的快速检测方法来说,在传统培养基技术方面做了不停的创新,有创新的培养检测方法、光电发光的技术、创新分子生物学检测方法,让食品加工企业有了更多的选择。

  “食品安全和每个人的生活是息息相关的,运用新的检测技术和大数据的平台,能够科学严谨提高食品安全风险的管控,让食品可以更安全、更健康、更营养。”黄晓睿表示。

  标准设置与时俱进 检验技术更新发展

  研究表明,随着科技的发展及基层的及时反馈,食品微生物学检验方法标准也在进一步完善和进步。

  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生物所副所长杨小蓉带来的“GB 4789.29-2020 椰酵假单胞菌检验的技术要点”报告表示,对椰毒假单胞菌酵米面亚种检验方法,进行了标准名称、范围、设备和材料、培养基和试剂、检验程序等7个方面的修改,延续GB 4789标准的格式,增加了结果报告部分。

  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陈颖则带来“食源性微生物的分型溯源”的报告,以2008年美国花生酱引发的沙门氏菌暴发事件为例介绍了为什么要进行溯源分析,“现在可以说病原菌的分子分型已经成为食品安全检测常规的动作” ,陈颖说。

  研讨会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刘秀梅、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研究员李薇薇、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白莉分别以“椰毒假单胞菌酵米面亚种食物中毒的预防与控制”、 “单增李斯特菌的风险识别与特征描述”和“产志贺毒素大肠埃希氏菌的风险识别与特征描述”为题进行了常见食源性致病菌的研究报告。

  李薇薇根据单增李斯特菌进入生产加工环境就很难消除的特点,提出预防控制总动员策略,“企业、检测、监管多方入手,从原料采购、生产加工到最后储藏运输销售都要注意。同时还不要忽视高危人群,对孕妇等人群进行科普宣传。”

  白莉则表示,目前产志贺毒素大肠埃希氏菌的检测难点正在攻克中,“已基本完成了检验方法标准的起草工作,现正在写编制说明,希望这个标准能早日供大家使用。”

  刘秀梅以黑龙江“酸汤子”中毒事件为例,呼吁“加强预防食物中毒的科普教育,科学加工制备安全食品,深入开展椰毒假单胞菌及米酵菌酸的基础性研究和特效救治方案,保护人民健康、挽救更多生命。”

  本次会议通过从理论到实践的深入交流与探讨,助力微生物风险的防控,以保障“从农场到餐桌”的全产业链安全。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

“微生物风险舆情和检验技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2020-12-02 17: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