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食安标杆看鹏城!技压群雄的“深圳模式”是如何炼成的?

2020年12月01日 10: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一座城市幸福感的重要源泉,不仅考量着城市管理的水平,更体现出城市管理者对市民的诚信。作为2019-2020年度“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榜单上“食品安全满意度”排名第一的城市,深圳这座活力创新之都在筑牢食品安全“防火墙”上是如何做到有口皆碑的?

  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也是深圳深入实施食品安全战略的收官之年。在近日举办的2020年第二届深圳食品安全美食节期间,深圳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单友亮接受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的独家专访,对近年中食品安全监管“深圳模式”的典型经验和亮点进行了详细介绍。

  持续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创新监管 标准先行

  粮油蔬菜是百姓日常生活中的重要物资,其质量安全关乎百姓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守好“菜篮子”和“米袋子”的安全和品质,才能让老百姓的获得感更多、幸福感更实。

  食品安全,标准先行。据单友亮介绍,2018年,深圳市启动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工程,对标国际先进标准与技术法规,建立“供深食品标准体系”,推出了高于国家标准的城市品牌――“圳品”。

  “近年来,供深标准体系建设不断加快,已构建485项供深食品标准体系,研制发布312项供深食品团体标准,发布334项评价配套实施规则。” 单友亮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目前已上市销售的“圳品”有256个,仅仅今年上半年通过商超渠道累计销售金额就达1.45亿元,市场效益显著。同时,“圳品”还帮助广西特色农产品进入粤港澳大湾区市场,打通东西部的供应链资源、产业资源和技术资源,成为了产业扶贫、科技扶贫和品牌扶贫成功案例,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作为产品质量的“金字招牌”,“圳品”的成功只是深圳在构建食品安全共建共治格局的诸多实践经验中的一项。据单友亮介绍,2018年深圳颁布国内首部专门针对食品安全监督的法规——《深圳经济特区食品安全监督条例》,在食品安全管控多方面频频打出具有鲜明深圳特色的“创新牌”,譬如:开启“透明监管+阳光执法”全新食品安全监管模式,持续发动志愿者参与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237家农贸市场完成改造升级,完成率达93%;11627家200平米以上餐饮单位和学校食堂完成“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率先在全国启动青少年校园“食育”工程并纳入学校教育体系中;全面铺开熟食中心建设;全面深入“一街一车一室一中心一基地”建设等。

  在持续实施食品安全战略、不断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下,深圳食品安全质量和食品安全满意度都得到了明显提升。单友亮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目前,深圳已经建立覆盖全市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快速检测和定量检测有机结合的食品安全抽检体系和风险管理体系,深圳食品和食用农产品抽检合格率从2015年的97.4%逐年提升至2019年的98.52%。2020年6月17日,深圳被广东省食安委授予首个“广东省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称号。

  扶持宣传多管齐下 助力餐饮行业复苏

  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各行各业的生产生活按下了“暂停键”,依赖人流出行消费的餐饮、酒店、旅游、娱乐、零售等行业在原本应该是“旺季”的2020年春节里经历了真正的“寒冬”,其中餐饮业承压尤其严重。

  “为了助力消费信心恢复,促进餐饮企业复苏,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与深圳市烹饪协会等行业组织保持沟通,密切了解深圳餐饮企业尤其是中小微餐饮企业面临的困难,积极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加大宣传投入力度。”单友亮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

  记者了解到,在防疫抗疫期间,深圳率先在龙岗全区逐步开展食品经营许可远程核查试点工作,申请人依托手机APP足不出户即可实现24小时申报和查询进程,为广大群众办事提供了极大便利,也使审查过程全透明可追溯,提升了核查效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降低市场准入成本,构筑起科学、诚信、高效、廉洁的市场监管体系。

  为了保障疫情期间食用农产品的稳定供应,深圳加强源头管控,全面贯彻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推进供深农产品基地建设,通过“一体两翼”(“一体”指深圳农产品集团下属的海吉星农批发市场,“两翼”指通过全市九大连锁超市及302家门店确保终端供应)保供稳价。7月间,深圳还成立了 “深圳市米袋子菜篮子联合会”,152家核心骨干企业全力保障全市“米袋子”“菜篮子”的稳定供应。

  单友亮介绍,为了更充分激发市民的消费热情,在近日2020年第二届深圳食品安全美食节期间,“深圳食事药闻”微信公众号打造线上主会场,美团、饿了么和招商银行依托各自网络平台打造线上分会场,共同发动超过5000家餐饮商户参与食品安全美食节活动,并为主会场和“深圳食品安全美食地图”提供推广支持。饿了么、美团、招商银行均整合企业资源推出多样化的实惠福利,让利于消费者,促进市民餐饮消费热情。

  值得一提的是,美食节期间首发的“深圳食品安全美食地图”和“深圳食品安全美食榜中榜”评选以食品安全导向,确立行业发展坐标与标杆,引领深圳市餐饮行业高品质前进。

  在以团购、外卖和电子支付为代表的餐饮O2O深刻重塑餐饮市场的当下,科技成为引领深圳餐饮业发展的重要因素。“深圳市餐饮行业是拥抱互联网步伐最快的,未来的发展中将呈现‘数字餐饮,智慧生活’的特征。”单友亮表示,“对于餐饮业新业态,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包容审慎的态度,促进新业态发展,并督促餐饮企业自我管理、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督促新兴业态加强行业自律、诚信守法经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刘潇潇)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食安标杆看鹏城!技压群雄的“深圳模式”是如何炼成的?

2020-12-01 10: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