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宠物主题餐厅不再无监管?部分餐厅已取消现做食物

2020年12月01日 09:14   来源:红餐网   

  宠物主题餐厅若存在卫生和安全隐患等问题,该如何处理?现行法律没有直接规定,导致纠纷等问题长期搁置。现在,广州越秀区迈出了监管上的第一步。

  广州越秀:将监管纳入行政公益诉讼督促履职范围

  今年10月,广州越秀区检察院召开宠物主题餐厅行政公益诉讼公开听证会,将监管纳入行政公益诉讼督促履职范围。据了解,多个越秀区宠物主题餐厅无物理隔离地大量饲养宠物,对消费者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即使商家称宠物性格相对温和,依然无法排除误伤消费者的的可能性。此外,散养的猫犬会跳上餐桌吃客人食物及随地排泄,多处漂浮有动物毛发,卫生隐患不容忽视。

  根据《食品安全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餐饮服务经营场所内禁止设立圈养、宰杀活的禽畜类动物的区域。饲养和宰杀畜禽等动物的区域,应位于餐饮服务场所外,并与餐饮服务场所保持一定距离的物理隔离。

 

  据悉,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要求宠物主题餐厅不得再提供现场制作的食物。新快报记者走访发现,不少商家不再提供需要现场烹饪的食物,更改为仅提供现成包装以及饮品等,例如饼干等;未见到热食等食物。

  “之前是有提供蛋糕、鸡腿、鸡翅等一些食物的,后来收到市场监管部门的要求,才取消了。" 某店工作人员称,现在只能提供奶茶、果茶等饮品。在保持卫生安全方面,该名店员说,宠物都有做好了驱虫、打了疫苗,“顾客入店时,我们都会提醒用酒精洗手液消毒。"

  部分餐厅采取预约制,还有餐厅给柴犬穿上了纸尿裤。改变正在这些餐厅发生。

  宠物餐厅:主打宠物,兼卖饮食

  宠物餐厅由来已久。红餐网了解到,北京第一家宠物主题餐厅开于2013年。随后此类餐厅在各地开花。到去年,不再只是猫咪和够,羊驼、猪、小浣熊等动物都能成为餐厅的摇钱树。甚至有餐厅为了博取眼球,将宠物狗染成熊猫的样子。

  宠物餐厅主打的是宠物,兼卖饮食,但存在以下问题:

  1.性价比不高。多数餐厅主打咖啡厅,让消费者“摸着猫咪喝咖啡”,单杯饮品售价极高。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的数据显示,宠物咖啡馆的人均消费水平基本在50+,上海更是高达69元/人。消费者满足一时的新奇尚可,长期而言并不会愿意买单。

  2.卫生方面有隐患。空间狭小,动物的毛发和致病微生物容易随着空气流动传播,落到食物里,或传染给消费者。日本有此类餐厅发生猫瘟。一旦国内餐厅发生传染病事件,必将是巨大的问题。

  3.与消费者的纠纷难以处理。法律上未有相关规定,但动物是不小心就容易伤到人的。各地已有多起消费者被店里宠物伤到,但商家以“签过免责声明”为由拒绝承担责任的案例。这一类纠纷尚未见到较明确的处理模式。

  宠物餐厅不止一次进入了官媒的视野,争议时有出现。

  不久前,喜茶开了宠物主题店。如今,广州越秀开始设立监管方式,这意味着现在对于宠物餐厅虽然无直接规定,还依然随时可能有新的限制措施出现。餐饮人如果想进这个领域,还是要慎重。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

宠物主题餐厅不再无监管?部分餐厅已取消现做食物

2020-12-01 09:14 来源:红餐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