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老牌茶企拓市场

2020年12月01日 07:5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刘 瑾

  今年“双11”期间,大益茶再次刷新了行业销售纪录。线上销售额破亿元仅用时1分钟,36分钟内则完成去年“双11”全天销售额,官方平台全网销售额突破2.56亿元。从2015年的1091万元到今年的2.56亿元,大益茶“双11”当天销售额增长22倍多。一个老牌茶叶企业,为何线上销售连创佳绩,又如何完成如此集中且庞大的订单供应?经济日报记者近日走进云南大益茶业集团有限公司的核心企业大益勐海茶厂一探究竟。

  创办于1940年的勐海茶厂,坐落于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境内。走进这里才发现,员工并没有想象中的繁忙。大益勐海茶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曾新生一见到记者就很从容地表示,“‘双11’的订单已经基本发送完毕了。”要知道做到这些并不容易,2.56亿元里包含了30多万个订单。不过,大益早有准备,线上运营团队8月就根据当年市场情况和流行趋势列出产品方案,勐海茶厂根据方案安排生产计划。

  在生产环节,大益制定了一系列普洱茶标准,设计研发了许多现代化加工设备,如自动散茶生产线、普洱茶筛分联装生产线、大益数字化集群烘房、定向智能化发酵生产线等。智能化生产降低了员工劳动强度,提升了茶叶规模化生产的能力和水平。

  加工好的成品会转运至位于昆明的大益总部并发往全国各地。为了保证发货速度,大益内部连续5年发起员工“爱心益工行动”,协助物流部门应对挑战。今年,大益物流部通过集团招募“益工”100余人、对外招募外协人员2000余人次,分白班、夜班轮流值守,保证将商品及时、安全地送达消费者。

  “实际上,销售是花费时间最少的,全厂就4个销售人员。”曾新生说,大益勐海茶厂每年产量4000吨左右,借助长期积累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大益普洱茶供不应求并不意外。

  40岁的曾新生已经在大益工作15年。在他看来,大益在科技和文化方面花费的心思最多。在科技方面,目前,大益在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制茶技艺的基础上,不断革新拼配技术和发酵技术,并开创了微生物科技制茶工艺。在文化方面,大益拥有大益茶道院与大益文学院两大文化院所,致力于中国茶道的交流与推广。大益茶业集团董事长吴远之长期从事茶道学术研究与实践,著有《茶道九章》《大益八式》《大学茶道教程》等多部茶道作品。

  今年以来,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但大益勐海茶业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却呈现逆势增长的强劲势头。曾新生表示,今年产值预计将达到21亿元,同比增加30%以上。(经济日报记者 刘 瑾)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老牌茶企拓市场

2020-12-01 07:5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