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低温冷冻食品如何放心吃? 专家提示这几点

2020年11月25日 17: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25日讯(记者 韩璐) 记者从今日举办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得知,随着北半球进入冬季,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上升,我国境外输入压力增加,近30天累计新增本土确诊病例98例,是此前30天的7.5倍。

  吴尊友:有信心防止疫情卷土重来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介绍,随着全球疫情日趋严重,国内发生一些零星散发的病例也是常态化防控中的常见现象,“想完全避免(零星散发病例)是非常困难的”。

  吴尊友表示,在过去的11个月,我们已经总结了一系列一整套的防控措施,我们有信心防止疫情卷土重来,防止出现2020年年初那样的严重疫情。

  物防监测 坚持“人”“物”同防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介绍,近期,进口冷链食品核酸阳性检出率明显增高,波及省份增多,涉及产品范围从海产品到畜禽肉类产品,进口物资被病毒污染范围从冷链食品扩展到集装箱。米锋强调要继续坚持“人”“物”同防,强化疫情监测、信息报告和应急处置。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主任李宁介绍,在加强物防的监测中,抽检阳性率为万分之零点四八,主要集中在食品外包装。

  海淘低温冷冻食品 务必做好消毒和防护

  对于低温冷冻食品的食用安全问题,中国疾控中心消毒学首席专家、环境所消毒与感染控制中心主任张流波介绍,截止目前,与低温冷冻食品相关的病毒传播,主要是在搬运、操作等流通环节引起的,并没有发现因为食用这些冷链食品引起的感染,总的来讲风险较低。

  张流波强调,虽然如此,有几点还是要注意:第一,如果购买的低温冷冻食品不是源于正规渠道,例如一些海淘产品,这些食品包装表面一定要做好消毒处理,做好防护;第二,接触低温冷冻食品以后注意洗手,做好手卫生;第三,最好吃熟食,不吃生食;第四,处理食物时要防止飞溅,避免对周边环境产生污染;第五,处理完以后,要对周边的环境、物体表面做必要的清洁、消毒处理。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低温冷冻食品如何放心吃? 专家提示这几点

2020-11-25 17: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