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触摸科普 探秘食安:小小少年与大咖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2020年11月17日 16: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你知道自然界没有什么颜色的水果吗?

  清甜多汁的水果总是让人欲罢不能,它的美味又是从何而来?

  白白的鱼汤,真的很有营养吗?

  近日,由中国经济网、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携手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食品安全科普公益行”来到天津,特别邀请来自京津两地的25组亲子家庭和食品安全专家钟凯博士在康师傅梦想探索乐园里共同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食安探索之旅。

  

  油炸方便面也可以放心吃?“大咖”为你揭开食物色香味的奥秘

  在馆长阿姨的带领下,25组亲子家庭的家长和小朋友们先参观了方便面工厂,一起见证了方便面经过供粉、揉面、蒸煮等一系列工序之后“诞生”的过程。然后,孩子们又在梦想探索乐园中开启了一场揭开食物奥秘的探索之旅,多种充满高科技的体感互动游戏让大家玩得不亦乐乎,同时也收获满满。

  紧接着,钟凯博士以“食物色香味的秘密”为主题,为现场和在线上观看直播的孩子和家长们带来了一场生动有趣的中小学校园食品安全公开课。

  当被问及“大家最喜欢什么颜色的水果”时,现场的小同学们争先恐后作出回答,有黄色的香蕉、红色的火龙果、橙色的桔子……甚至还有小同学回答最喜欢蓝色的水果!

  

  “其实,自然界里很少有蓝色的食物,而大都是红色和黄色。因为在我们人类还是猴子的时候,红色、黄色代表着这个食物已经熟透了,所以人类基因里就很喜欢红色和黄色的食物。”钟凯表示。

  

  “油条炸制时间长,颜色金黄才好吃,但颜色越深表示其中含有的有害物质就越高。而油炸方便面为了将有害物质降到最低,不仅降低油温,还缩短油炸时间,所以面饼的颜色很浅。”听完钟凯博士的讲解,大家恍然大悟,原来这样就可以“健康”和“美味”兼得。

  家中做鱼汤时,经常会把汤熬至奶白色,很多家长也认为这样的汤非常有营养。但事实真的如此吗?在没有鱼的情况下,能不能“炮制”出奶白色的汤呢?

  在钟凯的引领下,孩子们跟随演示,一起将植物油滴入装有清水的水瓶里,经过猛烈摇晃后,清水居然变成了颜色浓郁的“白汤”,看上去颇像是经过熬煮后的鱼汤。

  

  “其实‘清水变白汤’是因为植物油里的脂肪微滴均匀分布在水中,而形成的一种乳化现场,脂肪含量越高,汤汁越‘醇厚’,和汤汁有没有营养价值实则没有半点关系。”经过钟凯的讲解,现场的家长们恍然大悟。有家长对记者表示:“一直以来,我们家长对食物的很多观念和认知都是错误的,还会传递给孩子,这样的辟谣和科普对孩子很有教育意义!”

  在“大咖”幽默风趣的讲解和孩子们的欢笑声中,气氛热烈而欢乐的公开课进入尾声,而接下来进行的亲子趣味体能游戏则再一次将活动推入高潮。在以“营养均衡搭配”为主题的体能游戏中,各队亲子家庭紧密合作,通过投掷、运输等方式来收集不同的食物,并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标准来搭配出各种各样既美味又营养的餐食。

  

  “这个游戏的难度在于搭配食物时既要让食物的种类丰富,又要兼顾其中的营养均衡,还要考虑到颜色的多样化,对于小朋友们还是有一定难度的。”主办方中国经济网相关负责人表示。一位获胜的小朋友在活动结束后对记者感叹道:“原来每天妈妈为我准备早餐,需要考虑这么多问题啊!”

  

  

  提升少年儿童科普素养 筑牢校园食安防线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一件涉及千家万户、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学校食品安全与师生切身利益联系最广泛、最密切、最持久、最敏感。” 天津经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黄礼胜在活动致辞中表示。

  

  “少年强,则国强。”长期以来,我国政府高度重视少年儿童的生存、保护和发展问题,近年中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保障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的政策。今年6月,为了保障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市场监管总局等四部委联合发布《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严防严管严控校园食品安全风险,不断提高师生和家长对校园食品安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方案要求,在中小学加强食品安全与营养教育,通过课外实践形式开展经常性宣传教育活动,并特别提出,主流媒体要持续开展食品安全进校园等宣传活动。

  作为主流媒体,中国经济网长期以来高度关注食品安全科普领域,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和创新,体现了媒体积极传递正能量的责任和担当。2020年,中国经济网携手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正式启动“食品安全科普公益行”活动,面向全国中小学校长、老师、学生及家长,以“全民食品安全趣味轻科普”为主旨,通过开展中小学校园食品安全公开课、线上趣味科普答题赛、亲子实践游等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加强校园食品安全保障,传递健康食品教育知识。

  

  “食品安全科普公益行活动旨在提升少年儿童食品安全科学认知水平,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同时,通过动员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从而影响整个社会,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脚步。”主办方中国经济网常务副总经理雷越表示。

  作为食品安全科普的“排头兵”,康师傅长期关注青少年儿童科普工作。“食品安全作为康师傅的生命线,一直受到企业上下高度的重视,也不断在食品安全管理上投入和精进,为的就是让每一位消费者都吃得安心。”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华北东区董武惠梅表示,希望在协助政府保障校园食品安全中贡献出企业的一份力量。

  

  今年5月,中国经济网携手康师傅共同开发上线一款食安科普知识的答题小程序“食品安全科普挑战答题赛”,小程序中囊括了数百道与食品安全、饮食营养相关的题目,以及专家录制的科普公开课等学习内容。小程序一经推出即受到了广大师生家长的热切关注,截至目前共有来自1000多所学校的近200万人次参与答题活动。轻松有趣的闯关游戏、丰富诱人的大奖,更有机会获得免费机酒的高端定制亲子游,期待更多小同学的加入!

  想要了解更多?请点击下方专题链接:

  

  快快扫描二维码加入线上答题赛吧!每周都有大奖掉落,更有高端定制亲子游等你来抢!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

触摸科普 探秘食安:小小少年与大咖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2020-11-17 16: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