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蒙牛卢敏放:中国乳企要以品质和创新面对全球市场竞争

2020年11月08日 17: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上海11月8日讯 11月5-10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召开。作为参展企业代表,蒙牛集团总裁卢敏放就蒙牛集团的国际化发展、高端产品发展等话题接受了多家媒体的联合采访。

  受到疫情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很多欧美国家的乳企都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危机。反观中国乳业,虽然一季度也受到很大冲击,但是目前整个行业已经恢复正增长。卢敏放表示,疫情之后其实给所有中国乳企提供了一个参与全球竞争的更好窗口,中国乳业正迎来深度融入全球价值链的重要机遇期。

  “全世界的消费者都一样,都希望能够喝到吃到更好的产品,更健康的产品,更营养的产品,那就是通过创新,所以中国企业创新速度就是很快。”在卢敏放看来,中国乳业的整体创新能力在加快,未来中国乳企要面对全球竞争,除了品质基础,更重要的是产品和技术的创新能力。

  受制于奶源和市场竞争,近年来各家国内乳品企业纷纷将目光投向海外市场。在国际化的策略上,卢敏放认为,中国乳企国际化的难度主要在品牌的国际化,因此在中国乳业走向全球时,要懂得当地的消费者,要实现本土化,要具备管理当地员工的能力,地缘政治的趋势下,一定是本土的消费者更喜欢本土的产品,蒙牛目前在国际化的过程中,也在推动以海外员工管理海外企业。

  目光回到国内市场,在卢敏放看来,三四线市场未来有很大发展空间,尽管目前存在各种问题,但是消费者对于好产品的追求不会改变。对于蒙牛而言,需要专注产品质量和创新技术升级,而不是盲目的追求市场销量。只有真正在技术和研发上投入的企业才能长久发展。

  在此背景下,卢敏放对蒙牛旗下的贝拉米品牌有着较高的期许。在他看来,贝拉米坚持做有机会产品,并开始得到消费者的认可,蒙牛需要有耐心的把产品的品牌和品质做好。另外,从市场情况来看,中国在婴幼儿辅食方面仍有很大发展潜力,贝拉米未来有机会成为全球最好的有机奶粉和辅食品牌。

  除了高端婴儿奶粉市场竞争激烈,相对小众的鲜奶市场今年也异常火爆。对此,卢敏放表示,中国的消费者还喜欢更新鲜产品,“以前我们喝得更多的是常温奶,现在我们开始需要喝鲜奶。”卢敏放认为,开展了数字化改造以后,蒙牛的冷链服务水平更高了,能够提供更贴近消费者需求的高端低温鲜乳制品。

  在奶源方面,蒙牛早已在上游做了布局,收购现代牧业的举措让蒙牛可以依靠优质的奶源和供应链体系,打造出优质的鲜奶产品。在卢敏放看来,乳企收购在考虑创新和技术的技术上,更要取长补短,以填补自身不足。

  除了喝奶,近年来中国人“吃奶”的需求也日益明显。西餐烘焙消费者的增加,奶茶、奶盖茶等新式茶饮的兴起,同样促使相关奶制品销售的火爆。

  对于这一市场变化,卢敏放认为,相关产品的爆发关键还在产品创新和贴近中国消费者的口味。他还提到了奶酪,日本奶酪人均消费是国内人均20倍,日本的奶酪企业做出了很多符合他们本地口味的营养产品,蒙牛现在也把这些产品带到了中国,在中国原生开发出符合国人口味的产品。这一系列实践推动创新,为消费者打造更健康、更营养、更美味、更新鲜产品。他个人看好未来在奶酪市场仍将迎来消费爆发点,原因是不断延伸的产品线开始覆盖更多消费人群,而奶酪及其制品营养健康的属性,更容易获得消费者的接受。

  对于参加第三届进博会,卢敏放认为会让企业对品牌的国际化进行更深入的思考,而不是局限于中国的资源来进行业务。另外,有机会参与到全球竞争中来,面对来自全世界的优秀产品,蒙牛也会审视自身是否有能力应对挑战,是否具有全球化的品质。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

蒙牛卢敏放:中国乳企要以品质和创新面对全球市场竞争

2020-11-08 17: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