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薯类主食化,科技来帮忙

2020年11月01日 07: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我国是薯类食品主要生产与加工国家之一,种植面积和总产量均位居世界首位。马铃薯、甘薯等薯类作物适应性强、高产稳产、富含营养成分,开发以薯类为原料的主食产品,实现薯类主食产业链技术升级,对保障食物安全健康,改善国民营养膳食结构具有重要意义。但我国薯类消费多以鲜食为主,加工制品比例仅占10%,且主要产品形式单一、营养价值低;还存在加工能耗高、加工适宜性差、薯类主食产品保鲜技术落后等问题。

  对此,由中国农机院牵头,联合国内24家科研院企单位共同实施了“薯类主食化加工关键新技术装备研发及示范”项目。该项目自2016年启动以来取得重要成果——聚焦制约产业发展的共性关键技术,创制核心关键技术装备,提高薯类加工的标准化、工业化水平;形成主食加工原料标准化保障技术和储运加工一体化运作模式;开发了高占比薯类主食化新工艺28项、新产品100多种;研制了核心装备,突破了细胞防损、智控醒发、压膜成型等核心技术;开展了技术集成与示范应用。

  专家介绍,随着科技进步,薯类主食化产业将会进一步扩大,而薯类食品加工技术和设备作为产业重要支柱,其市场也将进一步扩大。(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予阳)

(责任编辑:杨奇奇)

精彩图片

薯类主食化,科技来帮忙

2020-11-01 07: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