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西汾酒成白酒排名第三股 看“汾老大”的内外兼修

2020年10月16日 15: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0月15日,山西汾酒在股市的表现一路飘红。截至收盘,汾酒报收221.72元/股,全日成交金额达5.05亿。根据最新收盘价进行计算,汾酒总市值高达1932.35亿元,创下了上市以来的历史新高。当天的白酒股首次出现中国三大香型代表清香、酱香和浓香白酒齐聚的现象。山西汾酒也成为继贵州茅台、五粮液后排名第三的白酒股,汾酒正在加速实现价值回归的步伐。

  自2019年起,山西汾酒股价就表现良好。今年3月5日,山西汾酒股价就曾涨停。当时以收盘价报100.17元/股,领涨整个食品饮料板块,总市值达873亿元,成为继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古井贡酒后第五支破百白酒股。这对于山西省内的资本市场和上市公司来说,无疑也是一个好消息,山西第一只百元股终于诞生,是山西汾酒填补了这一空白。

  据统计,今年10月以来,白酒板块连续反弹,共有17只股票悉数上涨,其中山西汾酒的涨幅高达11.69%,公司股价创下上市以来的新高。山西汾酒强势“领跑”,可谓“风头正劲”。事实上,汾酒破百只是时间早晚问题,从2017年开始,“放大招”就已成为汾酒常态。

  2017年初,山西新一轮国企改革启动,汾酒首签目标责任书,并引入华润作为战略投资,整合集团酒类资产、推出股票激励等重大改革举措。此后三年间,无论是公司业绩还是整体市值,汾酒均保持快速增长态势,颇有“汾老大”复兴之势。2019年12月初,山西汾酒召开2019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高票通过了与控股股东汾酒集团的7项关联资产收购议案。至此,汾酒构成同业竞争的酒类资产悉数被上市公司收购,成为A股市场首家完成整体资产上市的白酒企业。随着汾酒三年目标改革完美收官,作为业绩“担当”的山西汾酒业绩表现持续抢眼。2020年2月6日,山西杏花村汾酒厂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业绩快报出炉,汾酒又以营收118.8亿,净利增长37.64%,每股收益2.33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7.06%的业绩,跻身百亿阵营。

  山西汾酒一骑绝尘这样的“风头”也并非偶然,尤其是面对2020年年初这场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汾酒展示了其作为国企对外和对内的担当与责任。汾酒提前布局,采取一系列发展举措提信心、拓市场、振消费。汾酒分阶段精准复工复产,并对于疫情结束后的发展,汾酒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提出,会结合当前面临的形势,进一步坚定信心,把“4421”三年目标中,产品结构优化和区域结构优化作为今年重要的考核指标,在整体经营指标不变的情况下,精准施策,奋勇争先,做到“三个调”“三个保”,即,调节奏、调力度、调方式,保利润、保价格、保股东回报。

  8月24日晚间,山西汾酒发布公告披露2020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上半年净利同比大增。据半年报显示,汾酒实现营业收入68.99亿元,同比增长7.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05亿元,同比增长33.05%。其中,二季度,山西汾酒营收约为27.6亿元,收入较上年同期提升18.44%,相比于一季度1.71%的增速,近20%的增速已经逐渐恢复到了此前的增速水准。

  面对疫情影响,白酒销售骤然承压背景下,山西汾酒营收不降反升,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难得。此外,针对这一次半年报中,山西汾酒营收、净利润双双实现增长,二季度营收增速更是达到两位数,也给股民们释放出积极的信号,同时对于白酒业也是一项有力的提振。对此,资本市场也一直看好汾酒发展。光大证券、招商证券、国金证券等众多评级机构在发布研究报告,就对汾酒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并认为山西汾酒发展潜力较大,甚至有机构上调了山西汾酒评级,看好汾酒未来发展。

  汾酒股价屡创新高,也与汾酒深厚的文化历史底蕴密不可分。随着全新升级的青花汾酒,在高端白酒市场已占有一席之地;其次,汾酒在次高端当中,消费者基础好,产品组合更优,并且未来有升级趋势;另外,汾酒市场布局更优。除了产品向中高端延伸,线上渠道的逐步打通,山西汾酒在省外的拓展,让公司的增长具备了更高的发展空间。在固守优势的基础上,汾酒在产品、营销渠道、市场等方面的拓展,最终为山西汾酒带来了持续增长的能量,也让山西汾酒抵抗住冲击,展现出强劲增长的态势。汾酒坚定执行“抓两头,带中间”的产品策略,不断强化汾酒在在青花、玻汾系列的价格及市场运作等方面的主导权和话语权,并且针对性制定各板块市场的营销政策,带动全国化加速发展。通过一系列事件营销、消费者互动活动,进一步集聚了汾酒的品牌势能。这造就了汾酒营业收入持续增长,中高端汾酒产品销售占比不断提升,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大幅增加的局面 。

  自2010年时,在“中国酒魂信仰管理体系”下,汾酒第一次明确了汾酒品牌的独特定位和价值理论体系。确定了“青花汾酒为高品质生活代言”的品牌诉求,突出强调“品质、文化、历史”的核心优势,持续以国家平台打造国家品牌,并拉升消费者对汾酒作为“国家品牌”的认可度。2020年,是汾酒全面完成“4421”三年攻坚目标及“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决胜收官之年,瞩目“十四五”乃至更长远的发展,汾酒“活态文化”战略又为汾酒发展指明了新的战略方向和动力。疫情之下,随着汾酒逆势增长,股价破历史新高,汾酒的发展已经迎来了根本性转变,进入了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汾酒将继续抢抓行业发展机遇,突围争先谋求更大发展。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

山西汾酒成白酒排名第三股 看“汾老大”的内外兼修

2020-10-16 15: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