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如何做好熟水赛道的头部玩家?业内:容纳市场竞争 保持领先地位

2020年10月14日 13: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济南10月14日讯 喝凉白开,是每个消费者从小就熟悉的饮水方式。2016年开始,今麦郎以“瓶装熟水”“凉白开”为切入点进入水饮市场,开创性的品类变革和爆发性的市场销量使其成为备受行业瞩目的新星。

  1013-15日,第103届全国糖酒会在济南召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从今麦郎方面获悉,目前,今麦郎凉白开已销售突破24亿瓶。在熟水品类迎来市场爆发的同时,今麦郎也在持续深耕渠道、打造品牌影响力,夯实其品类开创者和市场领跑者的行业占位。


今麦郎饮品股份有限公司安全研究所所长胡清泉接受媒体记者采访

  凉白开是新的饮水选择

  健康饮水对人体非常重要,《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一般情况下,成年人每天饮水量在15001700毫升之间,推荐饮用凉白开。

  今麦郎饮品股份有限公司安全研究所所长胡清泉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今麦郎凉白开在工艺方面的创新,主要还是在食品安全和健康方面。熟水凉白开是包装水一个新品类,采用超高温物理杀菌,是包装饮用水加工工艺的一种创新,在生产过程中不采用臭氧杀菌,无溴酸盐超标风险,且高温杀灭铜绿假单胞菌等致病菌。

  今麦郎凉白开的推出,希望能帮助消费者做出有益于自身健康的饮水选择和行为改变,在胡清泉看来,今麦郎希望能引导消费者喝熟水,将消费者从小养成的喝凉白开的习惯进行了商品化。2019年今麦郎凉白开销售在20亿左右,良好的市场反馈也说明了消费者对于健康饮水的认可和凉白开产品的接受程度。

  熟水市场需要共同建设

  细心的消费者可以发现,如今市场上除了今麦郎凉白开,一些头部企业也开始涉足熟水市场。对于这种变化行业营销专家许战海认为,对于凉白开而言,目前处于和竞品共同做大熟水市场这一格局。

  2016年今麦郎率先入局瓶装熟水市场,之后旺旺、康师傅等相继推出熟水产品,让这个细分品类开始不断热闹起来。而也正是源于这些巨头的陆续入局,将熟水从一个新产品变成了一个新品类,新市场,熟水的整体声势也越来越大。

  据媒体报道,预计2024年包装饮用水将达到3371亿元的规模,年复合增长保持10.8%,尚有着千亿级别的增长空间,而在这个增量市场中,“熟水”作为一个中国人有着天然喜好的新细分品类,还是很有机会。

  许战海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今麦郎凉白开发展更好的基础,其实就是熟水整个的消费基础持续扩大。因为目前中国的瓶装水市场,生水产品占比要远远大于熟水产品。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未来1-3年,熟水市场仍处于市场和消费基础的建设期。

  “今麦郎凉白开是有可能成长为一个百亿大单品,但是在成长为百亿大单品的过程中,其实更需要我们的友商和我们共同来建设熟水这个消费基础。”在他看来,今麦郎凉白开是熟水市场的领导者,有责任和义务维护这一品类的成长。目前需要容纳竞争,在做大市场的同时,保持开创者的市场定位,强化自身31项熟水工艺的价值,只有共同把这一赛道和品类做大,才能真正让凉白开品牌做得更好。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如何做好熟水赛道的头部玩家?业内:容纳市场竞争 保持领先地位

2020-10-14 13: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