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自制酸汤子致7死 专家:弃用自制酵米面为最佳预防措施

2020年10月12日 14: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2日讯(记者 王蔚)据媒体报道,10月5日黑龙江鸡东县东海矿一居民及其亲属共九人在家中聚餐发生疑似食物中毒事件,其中7人已死亡,2人仍在抢救。值得注意的是,他们共同食用了自制的“酸汤子”,而该食材已在冰箱冷冻1年。

  酸汤子,又称汤子、馇子,是流行于东北地区的辽宁东部、吉林东南部及黑龙江东部一带,是用玉米水磨发酵后做的一种粗面条样的主食。

  经当地公安机关刑事技术部门现场提取物检测,未查出氰化物(剧毒类)、有机磷类(农药类)、呋喃丹类(氨基甲酸酯类内吸性广谱杀虫剂)、安定类(催眠)、毒鼠强(鼠药类)等有毒物质,排除人为投毒可能。经医院化验检测,食物中黄曲霉素严重超标,初步判定为黄曲霉素中毒。

  到底什么是黄曲霉素?黄曲霉素一般指黄曲霉毒素,黄曲霉毒素是黄曲霉和寄生曲霉等某些菌株产生的双呋喃环类毒素。1993年,黄曲霉毒素被世界卫生组织(WHO)癌症研究机构划定为一类天然存在的致癌物,是毒性极强的剧毒物质。

  自1962 年分离出黄曲霉毒素以来,人们对其毒性进行了较深入的研究,发现其毒性属于极毒,其剧烈的毒性比人们熟知的剧毒药氰化钾要强10倍,比眼镜蛇、金环蛇的毒汁还要毒,比剧毒农药1605、1059的毒性强28~33倍,一粒严重发霉含有黄曲霉毒素40μg的玉米,可令两只小鸭中毒死亡。

  黄曲霉毒素有很强的急性毒性,也有显著的慢性毒性。人摄入大剂量的黄曲霉毒素后可出现肝实质细胞坏死、胆管上皮细胞增生、肝脂肪浸润s及肝出血等急性病变,前期症状为发烧、呕吐、厌食、黄疸,继而出现腹水,下肢浮肿并很快死亡。

  对此,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主任钟凯提示,在生活中应严禁用浸泡、霉变的玉米制作食品。家庭制备发酵谷类食品时要勤换水,保持卫生,要保证食物无异味产生,最好的预防措施是不制作、不食用酵米面。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

自制酸汤子致7死 专家:弃用自制酵米面为最佳预防措施

2020-10-12 14: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