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双节”期间贵阳“光盘”行动在升温 餐饮浪费仍存在

2020年10月09日 11:43   来源:贵阳晚报   

  “你好,这是你们‘光盘’的奖励,你们可在一个月内兑换一份免费的玫瑰冰粉。”10月7日12时许,在国贸逸天城一家丝娃娃店内,贵阳市民郑女士与朋友3人刚用完餐,一位服务员便走到桌前,送来一张“光盘”兑换券。为此,郑女士还特意发了一条朋友圈,“炫耀”这份“光盘”奖品。

  郑女士告诉记者,以前服务员上菜时,每份小菜都会盛大约三分之二,而这一次,每一份小菜只有三分之一左右。“丝娃娃的小菜是可以随便加的,这样的做法挺好的。”她说。

  除了小菜分量变少、“光盘”换甜品,记者还看到,在贵阳多个丝娃娃店门口、收银台及蔬菜自取处等显眼位置,均贴有“丝丝食材,来之不易,按量取食,光盘先行”的文明标语。

  14时30分,记者走访恒丰步行街一家火锅店,翻开该店的菜单,大部分菜品后面均可勾选“小份”,且价格便宜了不少。“整份虾滑是两管装的,小份的虾滑就是一管装的,一般用餐人数较少的话,我们更推荐点小份的菜。”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店内推出小份菜已经有好几年了,在国庆长假期间,顾客点“小份菜”的频率很高。

  按量取餐避免浪费 吃不完的打包带走  

  10月8日12时许,在观山湖区财智中心一餐厅入口的墙壁上,贴有三张文明餐桌公约,提倡市民不剩饭、不剩菜,在餐桌柱子以及二楼多处,同样贴有文明用餐提示语,楼上楼下都有工作人员及时清理剩菜剩饭。

  记者观察发现,单独前来就餐的市民基本上在挑选两菜一汤一饭后,选择打包带走。结伴前来就餐的市民,服务员会根据人数和食量,提供足够的菜品。“麻烦少打一点菜,吃不完。”有些市民在选菜时会及时告知工作人员,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记者观察发现,大多数市民都能做到“光盘”,仅有少数餐桌上可见到较多的剩菜。不少市民表示:“吃不完我们会打包带走,尽量做到不浪费。”

  小吃垃圾不乱扔 就餐环境更卫生

  10月8日12时许,正值饭点,记者来到贵阳市南明区二七路小吃街看到,小吃街地面干净整洁,不少食客将行李直接放在地上。小吃街的餐桌上还贴着“文明餐桌 节俭养德”“禁止吸烟”“文明就餐 不要铺张浪费”等温馨提示。

  在一些客流较多的摊位前,大家都能自觉排队,在路中央还会留出足够的空隙,让过往食客通行,没有造成拥堵。大部分食客在购买完食品后,便到一旁的餐桌上吃喝、休息,也有一小部分食客要求打包带走,没有出现浪费粮食的情况。

  “垃圾不要扔在地上,放在桌子上会有工作人员来收拾。”一小男孩想将一次性筷子的包装袋扔在地上,一旁的家长立即制止。据了解,该小吃街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在就餐区域清扫、收拾餐桌。

  此外,记者在大同街美食城看到,不少市民正在享用美食,每一张空闲的桌面上都是干干净净的,其中几张桌子上还立着标有“公共卫生靠大家爱护,外带垃圾,不能乱丢”字样的白色牌子。14点24分,一对刚吃完烤串、冰粉的情侣顺手带走了桌上的一次性餐盒,经过过道时扔进了垃圾桶里。

  多数市民文明用餐 餐饮浪费仍有发生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来到威清路73路公交车站旁看到,13个容量约为120升的橙色塑料桶里装满了厨余垃圾。厨余垃圾桶后的人行道上,两家并排开着的鱼火锅店内均有10余桌顾客在用餐。记者走进其中一家店看到,该店内门口正对着的一整面墙上,写着“珍惜粮食,杜绝浪费,文明用餐从我做起”的字样。

  “我们只以劝导为主,效果有限。”店家告诉记者,虽然大部分顾客都能在服务员的引导下适量点餐,但仍有少数顾客“眼大肚皮小”,点餐时贪多,结账时浪费了不少食物。

  此外,记者在飞山街的多家火锅店内看到,大部分顾客在准备结账时桌上的菜品所剩不多,但同样有少数顾客存在浪费行为。

  (贵阳日报融媒体实习记者 杨鸿 李黎明 杨雪梅)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双节”期间贵阳“光盘”行动在升温 餐饮浪费仍存在

2020-10-09 11:43 来源:贵阳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