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提升质量 制止浪费:倡导餐饮行业文明新“食”尚

2020年09月29日 21: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提升餐饮质量 制止餐饮浪费”主题活动现场。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秀峰/摄影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自奉必须俭约,宴客切勿流连。器具质而洁,瓦缶胜金玉;饮食约而精,园蔬逾珍馐……”

  在今日在京举办的“提升餐饮质量 制止餐饮浪费”主题活动上,数十名来自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中学附属花市小学的孩子们齐声诵读关于节粮爱粮的古训箴言,用自己的方式传递出“珍惜盘中餐”的传统美德。

  食为政首,粮安天下。珍惜粮食不仅是对中华民族勤俭节约传统美德的传承和弘扬,更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举措。在本次的主题活动中,多位来自国家部委、地方政府、食品行业的嘉宾代表就提升餐饮质量、制止餐饮浪费这一话题发表了各自的观点。

市场监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工。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影 

  国务院食品安全办主任,市场监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工指出,要完善相关制度规范,切实履行政府监管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餐饮企业要落实主体责任,把提升餐饮质量、制止餐饮浪费融入到食材采购、储存管理、加工制作、消费服务、外卖配送全过程;同时,需发挥行业自律作用,倡导理性文明消费,弘扬良好社会风尚。

  提升餐饮质量 政府在行动

  据农业农村部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在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的情况下,夏粮再获丰收,产量达到2856亿斤,创历史新高,比上年增产24.2亿斤。全年粮食丰收已成定局,连续6年稳定在1.3万亿斤水平。

  “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主任金发忠指出,“提倡节约、禁止浪费,不是要求少吃饭,更不是因为缺粮,而是提醒人们要‘丰年不忘饥苦,富岁当思节约’,不要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主任金发忠。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影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在确保数量安全的基础上,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不断强化。今年上半年农产品例行监测总体合格率达97.9%,总体平稳向好。“这既避免了农产品因质量安全问题不能被食用造成的浪费,同时也为提升餐饮质量提供了源头保障。”金发忠表示。

  国家卫生健康委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司长刘金峰做主题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影 

  杜绝餐饮浪费,改善餐饮质量是关键。据国家卫生健康委食品安全标准与检测评估司司长刘金峰介绍,卫健委针对食品营养和健康餐厅建设等制定了相关指南,积极推行分餐制和“光盘行动”,并通过科普宣传教育,营造合理膳食、健康饮食的社会氛围。

宁波市场监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元刚。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影 

  来自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陈元刚副局长分享了在压实餐饮单位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方面的优秀经验。自2019年6月宁波开展餐饮“红黑榜”社会公示试点以来,截至今年9月底,共发布餐饮“红黑榜”182期,上红榜单位527家,上黑榜单位419家,完成整改单位386家。

  “通过‘曝光一家,整改一批,教育一片’,‘红黑榜’以点带面,使餐饮行业整体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陈元刚表示。

  市场监管总局食品安全总监王铁汉发布《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方案》。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 

  活动上,市场监管总局食品安全总监王铁汉发布了《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据悉,《方案》将从落实餐饮服务提供者主体责任、加大规范指导和监督检查、强化社会共治几方面提出具体措施,并按照3年时间进行安排。其中,2021年作为“餐饮从业人员培训年”,2022年作为“餐饮服务规范年”,2023年作为“餐饮环境卫生提升年”。

  拒绝餐饮浪费 行业在行动

  在制止餐饮浪费的号召下,越来越多餐饮行业内掀起了新一轮的“光盘行动”。多地餐饮企业相继推出了一人食、小份菜、“光盘”打折优惠、“光盘”奖励、支持顾客退菜等新举措,引导消费者合理用餐,杜绝浪费。

  “对供餐单位,我们提倡运用大数据系统,科学选配食材,合理配餐,对用餐个人提倡适度取餐,避免浪费。”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傅龙成在活动中表示。

  物美集团董事长张文中宣读食品安全联盟“让我们生存的环境更美好——从我做起 厉行节约 拒绝浪费”倡议。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影 

  作为食品安全联盟代表,物美集团董事长张文中宣读了“为了生存的环境更美好——厉行节约 拒绝浪费 从我做起”倡议书,承诺将以实际行动推动餐饮行业深入开展工作。

  倡议书针对食品生产流通企业、餐饮企业、消费者分别作出了不同的建议。“在保障食品安全前提下,要引导绿色生产、降低食品损耗;餐饮企业要倡导餐桌文明,提醒顾客理性消费;消费者要珍惜粮食、杜绝浪费。”

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傅龙成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影 

  据傅龙成介绍,今年中国烹饪协会起草制定了《餐饮服务量化分级评定规范》(以下简称《评定规范》)。《评定规范》在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的基础上,增加了“品质与服务”的考量,打分评定项目中增加了“制止餐饮浪费”的明确要求,如张贴“光盘行动”标识、提供小份菜等内容。

  “随着《评定规范》的制定,引导餐饮行业践行‘明厨亮灶’,通过制定全国统一的量化分级标准规范,进一步健全餐饮服务量化分级管理,最终实现以‘政府推动、市场引导、协会牵头、企业自律’的市场监督管理格局。”傅龙成表示。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提升质量 制止浪费:倡导餐饮行业文明新“食”尚

2020-09-29 21: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