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刘金峰:多措并举倡导珍惜食物、合理膳食

2020年09月29日 19: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国家卫生健康委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司长刘金峰做主题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影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9日讯 9月29日,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联合主办,食品安全联盟、中国经济网承办的“提升餐饮质量 制止餐饮浪费”主题活动在京举办。

  国家卫生健康委食品安全标准与检测评估司司长刘金峰在主题发言中指出,国家卫健委坚决落实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促进节约型单位建设,倡导珍惜食物,合理膳食。

  为指导餐饮企业改善餐饮质量,推动学校、单位食堂餐厅等建立节约用餐制度,促进节约型单位、节约型社会建设,卫健委按照“最严谨的标准”组织制定了《餐饮食品营养标识指南》、《营养健康餐厅建设指南》、《营养健康食堂建设指南》,并修订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

  据介绍,国民营养健康指导委员会指导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营养学会、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日前联合发布了《珍惜食物 合理膳食》倡议书,号召全社会珍惜粮食,弘扬传统美德,坚持供餐有度,营造健康餐饮新风尚。

  同时,刘金峰表示,卫健委积极推行分餐制,携手落实光盘行动。在全民营养周和中国学生营养日期间,发布《全民分餐制倡议书》,倡导居民培养文明良好的饮食习惯和就餐行为,宣传使用公勺公筷在预防疾病的作用,鼓励适量点餐、合理膳食、光盘行动。

  此外,卫健委还通过科普宣传教育,营造合理膳食、健康饮食的社会氛围。刘金峰介绍,卫健委通过“中国营养健康”、“营养进万家”微信公众号结合“全民营养周”等线下活动,针对重点人群展开系列“减油减盐减糖”等主题活动。在儿童青少年肥胖的问题上会同教育部等部门制定了《儿童青少年肥胖防控实施方案》,让“营养校园”等若干项目走进校园。

  刘金峰表示,卫健委下一步将继续在统筹推进健康中国合理膳食行动和国民营养计划中,贯彻落实珍惜粮食,反对浪费的重要指示。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组织开展食堂建设,备餐工作,推动各地建设区域性营养创新平台,研制发布《青少年肥胖控制策略》,强化宣教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文明节约、营养健康饮食的参与和行动热情。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刘金峰:多措并举倡导珍惜食物、合理膳食

2020-09-29 19: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