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食品安全联盟今日在京发布倡议:厉行节约 拒绝浪费

2020年09月29日 17: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物美集团董事长张文中宣读食品安全联盟“让我们生存的环境更美好——从我做起 厉行节约 拒绝浪费”倡议。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影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9日 9月29日,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联合主办,食品安全联盟、中国经济网承办的“提升餐饮质量 制止餐饮浪费”主题活动在京举办。活动上,以物美集团为首的食品安全联盟成员共同发起倡议,以实际行动推动餐饮行业深入开展“为了生存的环境更美好——从我做起 厉行节约 拒绝浪费”工作。

  倡议书指出,食品生产、食品流通企业要秉持绿色发展的理念,在保障食品安全前提下,推进全产业链高效协同和效率提升,大力发展绿色生产、绿色流通,倡导科学消费,建立健全节约粮食、可持续发展的长效工作机制。

  针对餐饮企业,倡议书指出,餐饮企业要大力弘扬餐桌文明、通过小份菜和套餐开发、提供公筷公勺双筷、分餐制服务等积极营造科学饮食、制止浪费的良好氛围。

  倡议书还指出,广大消费者从自身做起,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遵守餐桌礼仪,礼貌用餐,合理消费,珍惜粮食,杜绝浪费,点餐适量,剩菜打包,不求奢华,不讲排场。

  倡议书原文:

倡议书:让我们生存的环境更美好

——从我做起 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

食品安全联盟

  食品生产企业、流通企业、餐饮企业,广大消费者: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传承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珍惜粮食,反对浪费,推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在可持续发展中共同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倡议如下:

  一、食品生产、食品流通企业要秉持绿色发展的理念,在保障食品安全前提下,以数字技术、精益管理为支撑,推进全产业链高效协同和效率提升,最大限度减少食品在生产流通环节的损耗,大力发展绿色生产、绿色流通,倡导科学消费,建立健全节约粮食、可持续发展的长效工作机制。

  二、餐饮企业要大力弘扬餐桌文明,积极营造科学饮食、制止浪费的良好氛围,在确保食品安全的前提下,将节约纳入餐饮生产、加工、服务全过程,降低损耗,减少餐厨垃圾,减少食材浪费,提供公筷公勺、分餐制服务,开发小份菜和套餐,主动提供餐后打包服务,及时提醒顾客理性消费。

  三、广大消费者从自身做起,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遵守餐桌礼仪,礼貌用餐,合理消费,珍惜粮食,杜绝浪费,点餐适量,剩菜打包,不求奢华,不讲排场。

  食品安全联盟致力于做“光盘行动”的实践者、监督者和宣传者,推进食品安全和餐饮节约社会共治。我们呼吁更多的企业和消费者加入到我们的倡议中来,让浪费可耻、节约光荣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让我们生存的环境更美好。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食品安全联盟今日在京发布倡议:厉行节约 拒绝浪费

2020-09-29 17: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