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面实施老字号振兴工程 让老字号焕发新活力

2020年09月25日 07:02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殷高峰

  “我最近像个包工头一样,几乎整天在几个项目工地上奔走。”西安饮食董事长靳文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靳文平,西安饮食新任董事长,记者和他这次专访也是约了好久。

  “最近实在是太忙了,几个老字号门店在重新装修,中秋节前将正式开业。”靳文平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这是西安饮食老字号振兴工程的一部分,也是西安饮食落实西安市政府工作报告“启动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市建设,实施西安老字号复兴工程”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重要举措。

  “西安饮食将以市场为导向,以消费需求为突破口,以新兴商业综合体、商业集群区、文旅集合地、城市记忆地为发展阵地,重点对老字号品牌形象店、旅游目的地展示店、单一品种连锁店、社区大众便民店、商业综合体时尚店进行全面拓展,丰富经营业态,形成多品牌、多级次、多类别品牌格局,让老字号品牌适应新形势下的消费结构,推动老字号更好更快更优发展,让老字号焕发新活力。”靳文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转危为机

  加速推进公司新战略

  “这次疫情影响对西安饮食来说,或许是变革的催化剂。”靳文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如果没有疫情,或许西安饮食还是沿袭固有状态,感觉不到疼,或许慢慢就完了。

  “面对餐饮店堂影响较大的经营困局,公司迅速调整发展思路,秉承‘发展为要、项目为王、服务为本’理念,以项目为抓手,加速创新转型。”靳文平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从今年开始,公司全面实施老字号振兴工程,扎实推进“23456”战略规划。

  据靳文平介绍,所谓“23456”战略,“两手抓”,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发展;实施“三个打破”,即打破品牌各自为战局面,实施多品牌联合作战的经营战略;打破老字号单一经营模式,实施多元化、多品牌、国际化的经营格局;打破传统的生产方式,实施智能化、科技化引领产业升级,再次是优化提升“四个板块”(网点运营、内控管理、项目发展、产业链延伸),建立“五个中心”(品牌文化营销中心、企业运营发展中心、人力资源管理中心、财务管理中心、物流配送中心),加强内部流程系统化、规范化管理;打造“5+1”经营业态(“老字号品牌形象店、商业综合体时尚店、单一品种连锁店、社区大众便民店、食品工业系列产品”等五大传统经营板块,拓展新兴电商零售经营业态),全面推动老字号改革创新发展。

  “我始终觉得,老字号不是迟暮的老人,而应该是与时俱进的弄潮儿。”靳文平说,对于餐饮行业的老字号创新发展,要做到“传承不守旧、创新不离宗、融合不照搬”。

  近年来,西安饮食紧跟市场变化,积极推进“互联网+”宣传营销模式,通过“饮食西安”、“IN食西安”等微信公众号平台,并加强与头条抖音等合作,建立自有新媒体渠道,打造自有网红热点IP,推广陕西饮食文化和公司名店名点。

  西安饮食拥有15家分公司、16家子公司,50多家经营网点,所属西安饭庄、老孙家饭庄、德发长酒店、同盛祥饭庄、春发生饭店、西安烤鸭店、五一饭店、白云章饺子馆、聚丰园饭店、东亚饭店、桃李村饭店等11家餐饮企业被国家商务部认定为“中华老字号”。

  目前,西安饭庄、老孙家饭庄、德发长酒店、同盛祥饭庄、春发生饭店、西安烤鸭店、白云章饺子馆等7个“中华老字号”品牌正常经营,其他几个品牌由于政府拆迁改造等原因目前暂未经营使用。“2020年全面完成老字号恢复工程,同时加大现有老字号规划布点。”靳文平透露。

  靳文平告诉记者,这次对“钟”芯商圈老字号德发长和同盛祥两个品牌先行提升,在此基础上恢复清雅斋、东亚饭店两个中华老字号品牌,将原来两个品牌打造成4家老字号品牌的集群旗舰店。同步在西安市凤城八路文化中心广场打造集美食、购物、文化体验于一体的“IN食西安”项目,一期将建设老字号品牌西安饭庄、清雅斋饭庄两个老字号品牌,同时还联合中国正餐排名前三的知名连锁餐饮企业,引进知名餐饮品牌“城南往事”,融合南北美食精髓,打造一个让西安市民不出远门即可尝遍全国的美食集合地。

  “这两个重点项目正在积极筹备中,将在国庆期间全新亮相。”靳文平告诉记者。

  改革创新

  全力推动经营管理模式变革

  “要想提升公司的经营业绩,必须要在经营管理上有所创新。”靳文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制定了“经营要素归核化、品牌服务差异化、运营手段智能化、生产资源共享化、企业发展持续化”的指导思想,以重塑管理构架为突破口,着力推进“品牌化、标准化、科技化、数据化、模式化、外卖化”,依托现代科技,创新经营模式,注重发展质量,实现资源共享,进一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最终实现传统老字号企业在新时代的全方位升级与发展。

  “我觉得,标准化是中餐走出中国、走向世界的必由之路,科技化是产业发展的基石。”靳文平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公司通过加快推进“标准化+智能化”烹饪技术革命,大力推行菜品标准化,快速推进餐饮管理软件应用,建立大数据管控平台,以科技智能化引领产业升级,将在“IN食西安项目”积极应用炒菜机器人等智能化设备,打造餐饮文化体验综合体。西安饮食将进一步加强标准化中央厨房建设,推动传统老字号美食的标准化发展,为下一步的战略扩张奠定基础。

  “目前公司正在探索合作经营、员工持股、超额利润分享、薪酬激励等多种方式,建立具有充分市场竞争力的发展机制,激发管理团队和员工的积极性,增强管理者、员工的归属感与凝聚力,为公司发展凝聚核心竞争力。”靳文平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公司已经引入国内知名机构助推西安饮食的改革创新工作,全力推进企业机制改革和经营管理模式的变革,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发挥资本平台作用

  助推企业跨越发展

  “作为上市公司,过去西安饮食的资本平台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未能助推企业快速发展。”靳文平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针对这一问题,公司聚焦“餐饮主业、食品工业”两大核心,通过外延式资产并购重组扩张公司业务,在产业内进行横向整合和上下游产业链延伸,推动公司业务多元化,提升整体资产质量,实现企业跨越发展和股东价值提高。

  据了解,西安饮食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49,716,776股(含本数)股份,不超过发行前公司股本总数的30%,用于老字号振兴拓展等募投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募集资金规模上限预计为6.0785亿元。

  “引入新战投后,公司与战略投资者陕西粮农集团将展开多方面的深度合作。陕西粮农集团将充分调动各方优质产业资源,升级改造西安饮食原材料供应链,优化西安饮食供应链结构,同时,陕西粮农集团可以利用自身资源,为西安饮食提供新产品研发相关的资讯信息和生产技术,协助西安饮食内生或外延的方式拓展新产品。”靳文平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

全面实施老字号振兴工程 让老字号焕发新活力

2020-09-25 07:02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