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鼓励消费者适量点餐 饿了么将推全国首个外卖小份菜标准

2020年09月16日 14: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6日讯  在杜绝餐饮浪费和单身人群就餐需求不断提升的背景下,餐饮市场中的“小份菜”市场有望进一步发展。近日,外卖平台饿了么宣布,在北京烹饪协会指导下,将携手多家餐饮企业和相关机构共同制定“外卖小份菜团体标准”。

  饿了么数据显示,长期以来,平台上线“小份菜”的商户数量一直处于增长的状态,“小份菜”的外卖订单量也保持了同步增长。截至今年7月底,仅在北京地区,平台上线“小(半)份菜”的餐厅数占比就超过两成。与此同时,“小份菜”也成为了不少餐厅的核心产品:一些餐厅上线“小(半)份菜”以后,其订单量较去年同期同比增幅超过了300%;另有部分商户的“小份菜”“一人食”销量在全店整体订单中占比超过了九成。

  饿了么方面表示,北京外卖小份菜标准为团体标准,将针对“小份菜”,从线上外卖场景出发,旨在帮助外卖商户利用数字工具及已有经验,建立适合自身品牌情况的“小份菜”产品体系,鼓励更多外卖商户加入其中,以及引导外卖用户适量、适度点餐,有效减少因不确定菜品分量而出现过度点餐进而产生不必要浪费的问题。据了解,该标准非强制性标准,同时各方也将会根据标准发布后的实施效果,继续讨论线下堂食“小份菜”团标的制定。

  为推动“食物零浪费”新消费观念,今年8月,饿了么还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在全国启动了“半份计划”公益项目,并在平台上开展促进小份菜销售的“光盘行动”。活动也进一步刺激了“小份菜”市场的扩容。

  据饿了么方面透露,活动以来,平台上线小份菜的商户累计数量已增长至70万家左右。全平台最受欢迎的商家TOP100中,提供小份菜的商家数量占比已经超过了4成,这一数字较去年同期也提升了15个百分点。

  北京华天饮食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外卖平台上,单人套餐愈发受到市场的欢迎。目前,北京华天旗下正餐品外卖单人餐销量最好的客单价格在40元左右,快餐品牌最受欢迎的单人套餐的价格则在20-30元左右,并且这种搭配成套餐的当时销量最佳,以同和居月坛店为例,推出的几种单人套餐在双平台月销量能超过1500份。

  北京烹饪协会会长云程表示,此时与各方联动制定这个团体标准,一方面鼓励餐饮企业推出适合外卖平台的小份菜、套餐产品,帮助企业优化产品结构、增加外卖营收,另一方面也希望能够让消费者感受到行业的改变,促进消费透明,鼓励其在订餐时能够适量、适度选择餐品;而通过多方联动,也能推动外卖市场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

鼓励消费者适量点餐 饿了么将推全国首个外卖小份菜标准

2020-09-16 14: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