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辣条如何实现“草根逆袭”?调味面业内人士共议新格局

2020年09月03日 17: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3日讯 9月2-4日,第二十届中国方便食品大会暨方便食品云展览在北京举办。在“调味面制品的创新升级”的专题讨论上,来自调味面制品行业的学者、企业家们共聚一堂,探讨后疫情时代下调味面制品行业将迎来的新格局和新前景。

  图为郑州平江商会秘书长李长根。

  郑州平江商会秘书长李长根在发言中对调味面制品的历史变迁、政策规范、发展状况、提升情况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他指出,目前调味面制品按行业以品质引领发展,开展线上线下融合,有不少前身为“五毛食品”的调味面制品从“草根”逆袭成了“王牌”产品。同时,他也指出,目前行业亟待国家标准或全国行业标准的出台,希望主管部门从行业整体的发展出发,在进行“三减三健”的基础上帮助行业能够成功。

  图为北京味食源食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研发部经理严江。

  北京味食源食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研发部经理严江在发言中从调味品风味发展趋势、调味品风味稳定影响因素及控制策略、风味控制案例等方面进行了分享。他指出,目前调味品的风味大概分为四个方向:厨房化、复合化、特色化、口味两级化。调味品的风味受温度影响、时间影响、原辅料影响、酶等因素影响比较大。他表示,近期对黑胡椒酱产品、炸花椒风味油产品等进行了风味控制的实验。

  图为河南省市场监管总局网络交易监管处处长李姝。

  河南省市场监管总局网络交易监管处处长李姝在发言中指出,辣条产业的发展曲折而坎坷,市场的监管也是左右为难。从2015年到2017年,又到2019年,这四年中历经了监管定位、标准制定、食品添加剂扩项、监督抽检等全国监管部门多方面的推动,调味面制品有了明晰的行业定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提出了“一统一、两严格、两加强、一倡导”科学监管的新要求,为调味面制品产业营造了规范发展和转型升级的良好环境。

  针对调味面制品存在的标准缺失现象,李姝表示,监管部门将大力推进药准化工作,以标准为核心遵循,制定破解发展难题,引领行业的发展和转型升级;强化企业主责,抓好源头治理;强化问题监管,规范企业行为;强化机制创新,实施评价提升;强化对标对表,推动创新升级。

  图为主持人北京工商大学教授曹雁平。

  图为主持人河南工业大学教授张国治。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

辣条如何实现“草根逆袭”?调味面业内人士共议新格局

2020-09-03 17: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