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后疫情时代方便食品行业何去何从?行业大咖们有话要说

2020年09月03日 15: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9月2-4日,第二十届中国方便食品大会暨方便食品云展览在北京举办。图为行业领袖论坛现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3日讯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催热了“宅”经济,特定的消费需求使方便食品行业在逆势中呈现爆发式增长。后疫情时代,中国方便食品行业如何抓住机遇,保持稳健发展?在今日在京举办的第二十届中国方便食品大会暨方便食品云展览上,多位来自国内外方便食品行业领军企业的嘉宾齐聚一堂,共议后疫情时代下方便食品的创新与破局。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和中国经济网总裁王旭东担任了嘉宾主持。

图为主持人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

图为主持人中国经济网总裁王旭东。

  谈到方便食品,人们首先想到的大多是方便面,这一占据了方便食品半壁江山的品类,以其超大的市场规模,让中国占据了全球近来40%方便面份额,居世界首位。在近年积极、健康、稳定的增长态势中,方便面正在迎来爆发式的品类创新,不断迈向高质量增长。

图为今麦郎面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范现国。

  “创新的目的是为了赢得竞争。” 今麦郎面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范现国坦言,“作为企业一定要创新,创新是为了赢得竞争,赢得竞争才能让消费者受益,我们这十来年方便面的变化正是这样。”在他看来,创新赢得竞争、竞争促进发展是企业发展的铁律,只有创造出极致的物超所值的产品,才是行业推动社会进步的关键。

图为统一企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寿正。

  一直以来,“康统之争”都是方便面行业内外瞩目的焦点。然而,在统一企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寿正看来,无论从产品创新、产品力优化还是品牌的经营,统一其实一直都在坚持走自己的道路。

  “或者会有一些碰撞、一些相类似,因为我们最终都要为消费者负所有的责任,消费者的选择其实就是我们企业存在的价值。对外面的鞭策,对外面的加冕,我们会欣然接受,但是我们还是坚守自己,就是走自己的道路,自己产品的研发,自己品牌的经营。” 杨寿正说。

图为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希发言。

图为日清食品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川坂和生。

  在疫情期间,方便面从以往人们对其的“垃圾食品”偏见变成了保障供应的“抢手货”。在日清食品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川坂和生看来,疫情中方便面的价值被重新认识,因其不变的价值被人们重新需要和欢迎。川坂和生介绍,为了让产品更加健康,日清食品在2019年2月香港食品环境卫生署主办的减盐减糖论坛上做出承诺,到2025年为止,以2014年为基准,对占全体销售额70%的方便面产品进行20%的减盐。

图为金光农业资源集团中国区首席执行官李东。

  很多人对金光农业不甚熟悉,但其旗下的“华丰三鲜伊面”却是大多数八零后的童年记忆。金光农业资源集团中国区首席执行官李东认为,当下传统企业应搭上数字经济的浪潮,使之与传统的实体相互赋能,共同成长;随着消费市场的不断年轻化,企业也应趋从于当下的“后浪趋势”,以更朝气蓬勃地发展。

图为克明面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宏。

  当前,挂面行业集中度不断上升,市场竞争也在高端不断发力,行业进入整合期。对于挂面行业“领头羊”克明面业来说,品类的创新是当下亟待解决的问题。总经理陈宏从网红李子柒带动一个亿的螺狮粉销量中看到,消费者除了对产品本身的需求之外,还有着精神上的需求,包括传统食品文化、食品生产加工的科普等。同时,他也认为,消费者对健康的关注也将成为未来方便食品发展的一个趋势。

图为福建安井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清苗。

  谈到火锅丸子,便不可不提大名鼎鼎的“安井鱼丸”。这家以高端、真材实料为卖点的产品一经推出,就牢牢占据了消费者最喜爱的火锅料制品榜单前位。对此,福建安井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清苗坦言,与其被视为一匹“黑马”,安井更希望变成一匹“白马”,挑战行业的“老大哥”。

  为了实现这一愿景,无论在产品、包装、营销的创新,还是引导整个行业转型升级,安井在近年中都进行了多种全新尝试。“我们判断火锅行业已经从渠道消费转向家用消费,从渠道火锅料转为家用火锅料,我们也在家用火锅料全面进军。” 张清苗介绍,安井在各地的工厂同时也承担创新研发的工作,多地PK,总部管控,在形成企业内部的竞争机制的同时,也不断推动企业创新能力的提升。

图为通用磨坊中国区总裁兼董事总经理邱肇祥

  随着人造肉概念的起飞,不少人将2020年成为“人造肉的元年”,这也为速冻食品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以“湾仔码头”为主营产品的通用磨坊看准这一机遇,乘势而上,开创性推出“植物肉”速冻水饺。据中国区总裁兼董事总经理邱肇祥介绍,在风靡全球的健康理念的影响下,通用磨坊在科研上不断改进口感、营养的相关技术,未来也或将“植物肉”概念引入云吞、糕点等其他品类中。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后疫情时代方便食品行业何去何从?行业大咖们有话要说

2020-09-03 15: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