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食品饮料企业几家欢喜几家愁

2020年09月03日 07:2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宋寒业

  近期,在大盘震荡走势的情况下,食品饮料板块继续维持其强劲走势。随着各公司半年报逐渐披露,食品饮料行业业绩在疫情影响下表现如何?未来食品饮料行业是否仍有上升空间?

  超六成企业上半年业绩增长

  截至8月26日,共有60家食品饮料行业上市公司披露中报业绩,其中,37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61.67%。包括恒顺醋业、海欣食品、三全食品等在内的8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实现同比翻番。

  作为白酒类龙头股,贵州茅台中报显示其业绩延续景气趋势。数据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39.53亿元,同比增长11.31%;归母净利润226.02亿元,同比增长13.29%。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来,国内调味品头部企业——海天味业股价连创新高,由90多元到183元,股价翻番吸引了众多投资者,因此,海天味业半年报备受关注。27日晚间,海天味业发布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115.95亿元,同比增长14.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53亿元,同比增长18.27%。从销售渠道看,海天味业线下渠道收入107.83亿元,增幅达13.74%,受疫情影响较少,而线上收入2.14亿元,同比增长3.43%。

  备受市场关注的“榨菜王”涪陵榨菜也实现净利润持续增长。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涪陵榨菜实现营业收入11.98亿元,同比增长10.28%;实现归母净利润4.04亿元,同比增长28.44%;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3.94亿元,同比增长26.42%。

  除此之外,好想你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56亿元,同比增长1680%;三全食品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420.15万元,同比增长322.19%;桃李面包上半年,公司营业利润为52914.5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38.17%……

  渤海证券指出,食品饮料板块整体表现相对强势,主要是受到已披露个股中报业绩提振。从已披露的大众业绩情况来看,二季度营收增速普遍由于下游补库存的需求有所加速,但剔除该影响后未来大众品的营收增速或会趋于合理水平。

  部分企业业绩下滑

  尽管不少企业上半年业绩表现亮眼,但仍有企业受疫情影响,营业收入或净利润出现下滑。

  香飘飘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香飘飘营业收入为9.91亿元,同比下降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388.24万元,上年同期为盈利2352.96万元。香飘飘在其公告中表示,营业收入变动主要系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销量下滑所致。

  拥有“三元”“八喜”等知名度较高品牌的三元股份年报显示营业收入下降。据悉,上半年公司总体实现营业收入34.04亿元,同比下降18.43%(其中,新收入准则影响7.3%);实现净利润-1亿元,同比减少155.06%。对此,三元股份表示,上半年公司下属各项业务受疫情影响较大,且从今年起执行新的收入准则。但三元股份自二季度全面恢复各项业务,6月份基本整体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扭亏为盈。

  随着疫情得到控制,经济发展呈现稳定转好态势大背景下,生产生活逐步恢复,各大企业经营情况改善,三季度业绩或将好转。

  看好食品饮料前景

  食品饮料行业多家公司股价屡创新高,各大基金、私募公司也表示看好消费饮料行业,加大持仓力度。但目前市场波动幅度明显加大,未来食品饮料行业市场格局是否会发生变化?

  中信证券指出,消费升级下,今年下半年,白酒、啤酒、乳品有望出现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其中,疫情冲击下,白酒商业模式优越性凸显,龙头酒企变危为机抢占市场,成长趋势不变。同时,疫情也进一步加速行业集中度提升,诸如肉制品、调味品、休闲食品等子板块的头部企业亦优势明显。

  国海证券表示,随着疫情好转,企业陆续复工,对餐饮具备替代性消费的挂面和速冻面食要好于人们正常消费的乳制品和肉制品,线上、商超和便利店渠道销售的休闲零食和烘焙食品要好于餐饮消费的酒类、调味品和部分在高铁、机场消费的休闲卤制品等。

  民生证券指出,目前,乳制品板块为整个食品饮料板块估值最低的子板块,配置价值凸显。民生证券进一步分析,认为未来半年到一年,行业并购尤其是跨国并购也有望进入提速期,有望对板块形成情绪提振。未来整体行业竞争将在更高质量、更高维度层面展开,而龙头在上游层面的布局将加剧行业份额向头部聚拢集中。

  招商证券则看好包装水行业前景,认为小包装水放量增长时代已经过去,进入集中和升级阶段。首先可以看到份额向龙头企业集中,其次产品价格带的直接升级以及产品结构的升级,有望打开小包装水价格空间;大包装水刚刚起步,多种消费场景涌现,未来空间更大。长期来看,预计大包装水与净水器同时存在,饮水机逐渐被取代。参照美国经验,大包装水人均销量在37L-42L之间,我国行业发展空间大。近几年各龙头纷纷加码大包装,打造多种消费场景。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食品饮料企业几家欢喜几家愁

2020-09-03 07:2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