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周黑鸭创始人周富裕:产品质量是企业生命力 用人要选最恰当的人

2020年08月17日 08:59   来源:红餐网   

  8月13日,由世界中餐业联合会、红餐网联合主办,红餐品牌研究院、微盟智慧餐饮承办,成都餐饮同业公会、Hotelex成都酒店餐饮展等协办的“2020中国餐饮营销力峰会”,在成都举行。

  是周黑鸭创始人周富裕以《用笨方法坚持品质,好产品才有好口碑》为主题进行了演讲。在他看来,产品质量和口味永远是企业的生命力所在,营销会让企业快速发展,产品的质量跟口味才能让企业生生不息。

  谈及周黑鸭从家族式的管理变为非家族式的家族企业,周富裕表示,最重要的是不断整合适合企业发展的人在每个阶段支持周黑鸭的成长。

  “请人很重要,不是最好的人来管企业就是最好,而是要最恰当的人,要有意愿跟你一起往前走的人来管企业才更重要。”在周富裕看来,人才对企业的忠诚很重要,但是在互联网时代,企业人才“打江山”的能力更重要。周黑鸭的成功很大原因在于在每个时间段筛选出适合企业发展的人。

   

周黑鸭创始人 周富裕

  以下为发言全文:

  我是来自周黑鸭的大师傅,朋友们都叫我“鸭哥”,这个称呼并不是因为我长得帅或者强壮,而是因为我做的卤菜味道比较好,也希望在场喜欢我产品的朋友们能亲切地叫我鸭哥。

  至今为止,我已经在卤味这个行业完成了两次创业,并且都获得了结果。第一次创业是想满足我自己的小日子,在农村修一栋房子,比别人好一点点,说实话几年时间就完成了。第二次创业是希望把这个产品带向资本市场,最终用了10年时间把周黑鸭带向了资本市场。现在是我的第三次创业,希望中国的美食能走向世界,让所有肤色的人都能尝到中国的美食,我期待成功,期待你们支持我们成功,期待中华民族的产品走向世界成功。

  周黑鸭还是一个需要呵护的、刚刚从地面长出的小苗,目前全国大概有近5000个员工。我们门店很少,就将近1300家,连续每天缴税额在150万到200万左右。目前有6大工厂,成都新津有一个工厂,湖北的武汉和青县,广州的东莞有一个,华北有一个今年会投的工厂,潜江有个小龙虾基地。

  接下来我的分享时间比较短,但绝对言简意赅,相信对在座的各位会有帮助。

  1、

  成功是有捷径的,不走弯路即是成功捷径

  多研究成功和失败案例的共性,就能少走弯路

  请问在场的各位朋友,世界上成功有没有捷径?我认为有。在哪里呢?不管是打工还是做企业,我们走了多少弯路,不走弯路难道不就是捷径吗?无数企业家走了很多的弯路,很多打工的也走了很多的弯路,我跟大家分享的是怎么少走弯路。

  首先,思考一个问题:做得成功的人,他们做的一些东西有没有共性?

  去找一百个企业家成功的共性,找三点四点,这至关重要。既然这一百个人、两百个人甚至五百个人当中有四点五点是共性,请问,如果你想成功,这几点是不是你应该做的?是绝对应该做的,只有做到才容易成功,那是最起码的条件。

  那些做失败的企业家又有没有共性的问题呢?有,如果规避这些共性问题,失败的可能性也相对会小,这也是成功的捷径。

  研究成功和失败的共性,相应地去学习去规避,绝对是企业或者是一个人成功的捷径,因为这样可以少走弯路。失败也好,成功也好,每个企业家,每个打工的都有共同的特质,去研究它们,这就是我们企业家走捷径的唯一要做好的事情。

  2、

  企业的问题只有两个,人的问题和事的问题

  用有能力的人,去解决事的问题

  我做企业做了二十年,从九四年给我姐夫打工走到今天。我思考一个问题,企业有多少问题。你们知道企业有多少问题吗?我这么一问相信在座的企业家都懵了,企业有无数多的问题。

  不,企业就两个问题。哪两个问题?一个是人的问题,一个是事的问题。人的问题,一是老板自己的问题,二是团队的问题;事就是眼前的问题和长远的问题。周黑鸭从家族式的管理变为非家族式的家族企业解决了人和事的问题,这一切都是我经历过的。

  在座的各位你们知道我最大的幸运是什么?我最大的幸运是我太无能。为什么呢?你们肯定会很好奇,周黑鸭做得这么好很无能。对,是因为我无能才有今天的周黑鸭,如果太有能不知道周黑鸭会不会有今天。因为我无能所以我需要整合比我更有能力的人在每个阶段支持周黑鸭的成长,重不重要?我认为绝对重要。

  第一次创业是我个人的能力,第二次创业是团队的能力,第三次创业也引进了新的血液。我是愿意学习的人,我也愿意用有本事的人,来帮我把企业做好。很多人说“空降兵”很难用,但是很难用不代表不能用。周黑鸭只有第一阶段是我自己亲力亲为管理的,第二阶段和第三阶段都是“空降兵”管理。

  比我能力大N倍的人到企业来后,怎么让这些人一条心?在这里,也跟大家简单分享一下。请人很重要,不是最好的人来管企业就是最好,而是要最恰当的人,要有意愿跟你一起往前走的人来管企业才更重要。

  周黑鸭两个阶段都是我请的人,面试很重要。面试讲什么,常规的是看他的经验,问他的案例,他成功的东西是什么,失败的东西是什么。对,这是常规的。其实还有两点很重要的,第一点是描绘行业,行业的现状是什么?自己伟大的梦想要走向哪里?比这更重要的是,为什么你没有走到?怎么样才能走到?

  我面试的每一个高管,我都会告诉他周黑鸭现在存在的所有问题,为什么要告诉他?因为请他来的目的就是解决问题的。我不会说周黑鸭能给他多好,他要什么样的财富和职位都是需要通过自身的努力达到的。我把企业存在的问题告诉他之后,如果他还没有被企业的问题吓跑,证明这个人是想来做事情的。

  3、

  团队的忠诚很重要,但打江山的能力更重要

  打江山守江山,都要筛选出适合企业发展的人

  周黑鸭产品的品质已经是基础了,品质分两个,一是人的品质,二是产品的品质,所以团队自身很重要。自己是否有能力驾驭团队,团队是否能够适应你新的发展,如果不能,一定要引进能让企业发展的人。

  企业栽培也很重要,各位老板你们用自己身边的人,用熟人亲人用得多吗?我自己思考了一个问题,我是个小学生我要去考大学,我很用心的去考能考上吗?我们很多冤枉的时间花在了栽培灌木上,在座的企业家很容易被道德绑架,认为忠心的人一定是值得栽培的,但如果培养不了你还硬要培养,其实会把自己培到坑里边去。

  再思考一个问题,打江山是有能力的人打江山还是忠诚的人打江山?任何一个时代任何一个企业打江山的时候,一定是在那个时间段,在那个环境当中,在那个圈当中有能力的人才能打江山的。

  我在这里不是教你们开除人,我只是说忠诚很重要,但能打江山的能力更重要。现在是一个互联网的时代,守江山难,因为颠覆自己的你永远不知道是谁,包括我自己,我能活多少年我不知道,企业能不能活三年我也不知道。但是,我有信心能活更长时间,因为我知道自己要什么,付出什么,我今天的成果是昨天的付出,我今天要做什么要走向哪里,我很清楚。周黑鸭希望企业做大,更希望企业做得更持久,做持久的东西一定可以梳理出一二三。

  不管是打江山还是守江山,都要在每个时间段筛选出适合企业发展的人。我学习的时间很多,比如我每年都会到国外去参观走访百年企业,今年没有去,但是企业我管理得很少,我管的只是我能管的。

  在周黑鸭,我管的是产品的质量和口味,然后就是盘点企业的人才,盘点人才的目的是为了适应企业发展。有人说营销时代口味不重要,我告诉你产品质量和口味永远是企业的生命力所在,营销会让你企业快速发展,产品的质量跟口味才能让我们的企业生生不息。

  不管是大企业还是小企业,能让它生生不息的只有两点——品质和口味,做餐饮的无一例外。营销会让企业快速发展,口味质量会让企业生存得更好。

  为了让企业发展更长久,我也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别人在网上会说周黑鸭,他讲他的,没有关系,他的结论不见得是真的。有机会我们可以一起探讨周黑鸭怎么建立团队,周黑鸭怎么建立质量关,周黑鸭怎么从作坊走向今天,怎么从一个小卤菜走到香港上市。

  最后总结一下,成功是有捷径的,不走弯路即是成功捷径;企业只有两件事情,一个是人的事,一个是事的事。疫情对我们影响很大,活下来比快速发展更重要,我很期待在场的各位同行朋友们,都能在经济复苏的过程中走得更稳,走得更持久,谢谢你们!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

周黑鸭创始人周富裕:产品质量是企业生命力 用人要选最恰当的人

2020-08-17 08:59 来源:红餐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