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统计局回应近期猪肉价格回升:大幅上涨可能性不大

2020年08月14日 12: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8月14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一段时间以来高位回落的中国猪肉价格近期再度出现上涨。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14日在北京表示,猪肉价格高位运行会持续一段时间,但总体而言价格大幅上涨可能性不大。

  7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7%,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付凌晖在当天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会上分析称,7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3.2%,占整个CPI总涨幅的99.3%,是推动当月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

  他指出,影响食品价格上涨的因素从结构上看主要有两方面:一个是猪肉价格上涨,7月份猪肉价格同比上涨85.7%,影响居民消费价格上涨幅度达2.3个百分点;二是鲜菜价格7月份同比上涨7.9%,影响居民消费价格近0.2个百分点。

  猪肉价格上涨亦有两方面因素:随着企业复工复产,餐饮服务逐渐恢复,对于餐饮相关的猪肉需求有所扩大;7月份南方汛情对于生猪生产和调运产生不利影响,导致猪肉价格涨幅过大。

  谈及未来猪肉价格走势,付凌晖表示,去年以来由于一些不合理的限养禁养措施,生猪产能受到了一定影响。各级政府及时增加了生猪产能,从调查情况看,生猪存栏量在逐季上升,但从供给情况看,生猪生产供给还处于紧平衡,价格高位运行会持续一段时间,但总体而言猪肉价格大幅上涨可能性不大。

  付凌晖强调,中国食品价格稳定仍有很好基础。食品价格中最主要的还是粮食,中国粮食生产已连续5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目前来看粮食库存比较充足。今年夏粮也实现了丰收,创历史新高,夏粮产量比上年增长0.9%。总的来看,全年食品价格保持稳定是有基础、有条件的。(完)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国家统计局回应近期猪肉价格回升:大幅上涨可能性不大

2020-08-14 12: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