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种植产业链迎投资机遇

2020年08月14日 07: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潘宇静

  □本报记者 潘宇静

  8月13日,A股农业种植板块表现突出,农发种业、神农科技、苏垦农发等多股涨停。券商分析师认为,随着种子价值的抬升以及行业竞争格局的持续优化,相关上市公司利润率将持续提升。不过,种子市场整体供需格局宽松,价格不具备大幅上涨基础。

  销售收入增长

  Wind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申万种植业指数涨幅为68.95%。其中,登海种业累计上涨110.06%,农发种业累计上涨78.01%。

  从上半年业绩预告情况看,农业种植公司多数业绩表现良好,种子销售收入实现大幅增长。

  登海种业预计,上半年业绩同比增长60%-110%,净利润在4980.85万元-6537.36万元之间。公司表示,主营业务向好,玉米种子销量较上年同期增长幅度较大,子公司亏损同比减少。

  荃银高科上半年有望扭亏为盈。公司预计净利润在800万元-1200万元之间。对于业绩变动原因,荃银高科表示,上半年种子销售收入及订单粮食业务收入增加,毛利增加;政府补助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

  隆平高科预计上半年业绩亏损,归母净利润预计亏损7995万元-5330万元。公司表示,主要因为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波动导致汇兑损失约4500万元;受疫情影响,种业利润下降。

  玉米种子业务占比较高的一家上市公司董秘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近期玉米价格创新高,利好整个种业,可提升农民种粮积极性。

  挖掘投资机会

  多家券商近期发布研报,看好种植产业链的投资机会。天风证券农业板块吴立团队认为,小麦和稻谷的供需格局均较为充裕,库存较高,不存在价格大幅上涨的基础。不过,玉米价格大涨,部分用玉米的饲料,或由小麦或稻谷替代,从而使得稻谷价格出现跟涨。同时,2020年稻谷最低收购价上调,稻谷价格近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

  华安证券农业团队认为,受小麦饲用替代需求旺盛、国内主产区小麦托市收购持续推进影响,主产区小麦价格或继续走高。不过,政策性小麦库存量高企,小麦整体供需格局宽松,价格不具备大幅上涨基础。

  兴业证券称,种子单品种供给层面不同程度的边际改善,将持续带动种子种植链、下游粮食相关标的经营情况改善,且此趋势可持续1年-2年。二三季度过后是种子销售旺季及政策高频落地节点,种植链关注度有望再次提升。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种植产业链迎投资机遇

2020-08-14 07: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