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实现食物理性消费 小餐桌将可有大作为

2020年08月13日 09: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者按: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北京食品安全政策与战略研究基地,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白军飞、讲师孟婷、博士生资琦韬三位作者从我国餐饮食物浪费现状、餐饮食物浪费对资源消耗带来的影响进行了深度剖析,同时对探索避免食物浪费新举措、强化食物浪费监督检查、建立抵制食物浪费的长效多维管理体系提出了建议。

  全球每年约三分之一的食物浪费,引发世界各国广泛关注。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居民收入和生活水平稳步提高,食物浪费问题特别是餐饮浪费日益凸显。食物浪费不仅是对食物本身的浪费,更是对农业生产和食品加工所投入的自然资源和生产资料的低效无序消耗。食物浪费及其所带来的资源环境压力已经成为制约我国社会经济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瓶颈,特别是在全球疫情下,世界粮食供给和食物保障受到影响,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推进全民光盘行动尤为重要。本文从餐饮食物浪费现状、制止餐饮食物浪费的重要性和推动食物零浪费的有效措施等几个方面展开。

  一、我国餐饮业发展和食物浪费现状

  随着我国居民收入稳步提高,消费升级态势明显,餐饮消费大幅增长。2019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万元,其中,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4.2万元和1.6万元,同比增长7.9%和9.6%。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餐饮板块表现亮眼,餐饮业收入超过4.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9.4%, 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约11%,2018年12月餐饮从业人数达到234万人。餐饮业为扩大内需、促进就业、改善民生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但是在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餐饮浪费问题也一直备受关注。餐饮浪费量不容乐观,总量惊人。2018年世界自然基金会与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联合发布的《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简称餐食浪费报告)显示:餐饮业人均食物浪费量为93克/人/餐,浪费率为12%;大型餐馆、游客群体、中小学生群体、公务聚餐等是餐饮食物浪费的“重灾区”,大型聚会浪费达38%,学生盒饭有1/3被扔掉;2015年我国城市餐饮业仅餐桌上食物浪费量在1700至1800万吨,相当于3000至5000万人一年的食物量。据2013年中国烹饪协会对近百家企业的调查显示,浪费现象普遍存在,近80%的企业表示有不同程度的浪费,其中有超过20%的企业认为餐饮消费中浪费量达20%,80%的浪费来自商务公务宴请、团拜会和婚宴等。中国农业大学植物生理学与生物化学国家重大实验室武维华课题组通过对全国大、中、小三类城市共2700桌不同规模的餐桌中剩余饭菜的蛋白质、脂肪等营养物质进行分析发现,我国2007-2008年一年仅餐饮就浪费食物蛋白质800万吨,浪费脂肪300万吨。

  二、 严格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性

  食物浪费不仅是对食物本身的浪费,更是对农业生产和食品加工所投入的水、土、能源等自然资源和生产资料的无谓消耗。此外,食物浪费产生大量餐饮垃圾,过量饮食对人类的健康威胁,以及食物浪费背后的社会责任与公德等问题同样不容忽视。

  食物浪费对粮食安全造成压力。在我国粮食供需紧平衡,特别是新冠疫情下,全球农业贸易和食物供给受到影响,严格杜绝食物浪费问题尤其是餐饮食物浪费,鼓励全民抵制食物浪费,对于保障粮食安全非常重要。餐食浪费报告显示,蔬菜类人均浪费量最高,约为每餐每人27 克,占总浪费量的 29%;第二大类为主食,约为23 克,占25%,其中米饭和面食浪费量较高;肉类人均浪费量约为每餐每人16克,占总浪费量的18%,其中以猪肉和禽肉浪费为主。根据本文笔者初步估算,如果可以避免上述餐饮食物浪费,全国减少的年餐饮浪费量在蔬菜、粮食、肉类分别可达到13.8、11.8、和8.2万吨,各自占国内对应类别食物总供给的0.02%,0.02%和0.09%(按照10%的在外就餐人口,2018年国内食物总供给数据估算)。制止食物浪费意味着有效增加了粮食供给,对保障粮食安全意义重大。

  食物浪费对资源环境造成无效耗费。满足居民日常的食物消费需求背后是农业生产和食品加工的巨大的资源环境投入,食物浪费意味着土地和水等资源的无效投入和温室气体的无序排放,同时食物浪费产生大量生活垃圾,对环境承载造成巨大压力。例如,北京市每年餐饮食物浪费的生态足迹高达30万公顷,占北京食物消耗生态足迹的10% 左右,约为北京市耕地面积的1.3倍,其中来自肉类、粮食、肉类和豆制品、蔬菜的食物浪费分别占总生态足迹的84.59%,7.06%,3.78%,和2.06%。

  食物浪费对居民健康和公共道德造成潜在威胁。伴随着食物浪费的过量饮食是威胁人类健康,导致肥胖、心血管疾病等健康问题的重要因素。食物浪费背后的社会责任与公德问题同样不容忽视。一端是无谓的食物浪费,一端是全球饥饿人数不断增加。全球2020年《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表明,2019年近6.9亿人遭受饥饿,据预测由于新冠疫情以及经济衰退的影响到2020年底,长期饥饿人数可能新增超过1.3亿人。

  三、 严格制止餐饮食物浪费和鼓励光盘行动的有效措施

  解决目前我国突出存在的食物浪费特别是餐饮浪费问题,实现食物的理性消费,迫切需要社会各方提高对食物浪费的关注,从民众到餐饮企业和政府相关部门需要携手合作,加强制定遏制食物浪费的政策措施和行动方案,提升公众绿色食物消费理念和行动,切实减少食物浪费,共同推动食物消费模式向“安全、健康、合理、绿色”的可持续模式转变。

  政府相关部门,需要加强立法,强化食物浪费监督检查,严格遏制公款公务餐饮消费,并加强食物消费和浪费领域的科学研究和平台支撑。法国是世界上第一个就浪费食物进行立法的国家,2016年通过了《反浪费食物法草案》,意大利、澳大利亚和挪威也相继出台类似法规。我国也需要加强食物浪费的立法,对食物丢弃、食物捐赠、抵制食物浪费做出明确规定,对行业和社会抵制食物浪费产生连锁推动效应。

  餐饮行业协会和企业可以结合自身特点,创新探索和推出一系列鼓励“光盘”“零浪费”行动的措施。如近日,武汉餐饮业协会就发起倡议书,号召餐厅推行N-1点餐模式。餐饮行业人员要切实强化意识和行动,应积极提供适量点餐提醒、半份小份菜品服务、推广分餐制和打包服务、奖励零浪费用餐等。对宴席和自助餐浪费重点关注。

  消费者应当树立正确的食物消费理念,遵循科学、适度和绿色的消费模式,强化节俭意识,摒弃“好面子、讲排场”的陋习,促进可持续消费意识的增强和消费习惯的养成,践行“珍惜食品、剩余打包、杜绝浪费”的消费理念。对学生和游客等重点人群,发起“食物零浪费”倡议。

  新闻媒体积极开展多元化、多渠道的宣传教育,营造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的社会风尚,引导消费者自觉抵制食物浪费的行为。对各地各群体抵制食物浪费的有益经验,积极宣传和推广。

  另外,社会各界应当鼓励探索新思路,创新发掘避免食物的浪费、鼓励引导食物捐赠和合理利用的新业态新产业,建立抵制食物浪费的长效多维管理体系。

  (本文作者:北京食品安全政策与战略研究基地,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白军飞、讲师孟婷、博士生资琦韬)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

实现食物理性消费 小餐桌将可有大作为

2020-08-13 09: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