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观点:慢性病与喝水密切相关

2020年08月13日 07:11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近日,有涉水企业在宣传中称,高尿酸最直接的危害就是痛风,还会带来肾损伤、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而高尿酸甚至痛风与身体缺水密切相关。多喝水是否可以有效缓解高尿酸和痛风?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营养指导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杜荷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多喝水能使痛风患者排尿增多,从而体内尿酸排出增多,对痛风的控制和改善具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张玉苹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体内的酸碱性非常稳定,血液pH值一般在7.35-7.45之间,这样才能保证体内各种酶和生物活性物质正常运转。单纯依靠饮食,无论吃什么、喝什么,都很难改变人体内的pH值。碱性水更适合长期大量饮酒的人、尿酸偏高的人饮用。对于胃酸过多的患者,喝入碱性水后,相反会刺激胃酸的分泌。

  她认为,人们追求健康不一定必须通过功能水获得,烧开的白开水一样可以补充人体的矿物质。有一定经济条件的消费者可以选用具有优质水源地、无污染的天然饮用水,不建议长期饮用纯净水、蒸馏水,尤其是生长发育期的儿童,长期饮用纯净水可引起体内矿物质缺乏,不利于生长发育。而6个月以内的婴儿肾脏发育尚不完全,不宜饮用硬度过大的水,可使用净水设备降低水质硬度。

  “很多人患慢性病是因为喝水量不足,人们多喝水、喝好水、会喝水可以有效缓解一些慢性病的发生和发展。”山东威海国际健康水科学学院院长、北京公众健康饮用水研究所研究员李复兴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强调,慢性病属于代谢疾病,而人体代谢的所有过程只有在水的参与下,才能完成物质代谢、能量代谢和信息代谢。如果喝水不足,人身体就会出现代谢紊乱,从而产生慢性病。

  李复兴认为,好水有三个标准:一是符合国家饮用水标准;二是含有天然的水合离子态、矿物质元素、微量元素;三是具有活性成分,分子团要小。

  李复兴表示,当前“水盲”比“文盲”多,在饮水过程中存在很多误区,主要表现为四种形式:一是不懂为何要喝水,认为喝水只是为了解渴;二是没有主动喝水的习惯,喝水量不足;三是将安全水当成健康水,这是两个不同的科学概念;四是将饮料当水喝。《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版》建议,在温和气候条件下生活的轻体力活动的成年人,每日最少应饮水1500-1700毫升,按照普通杯子200-250毫升的大小来算,每天应喝7-8杯。

  对此,李复兴强调,每人每天适宜的饮水量应为体重的3.5%。

  张玉苹也提醒人们,喝水应少量多次,提倡饮用白开水和淡茶水。人们在高温天气大负荷运动时,随着大量出汗,应主动增加每天饮水量。中国消费者报记者 孙燕明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

观点:慢性病与喝水密切相关

2020-08-13 07:11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