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提供小份菜、提升点餐服务 多地餐饮行业组织倡议培养餐饮节约习惯

2020年08月12日 17: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2日讯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近日,全国各地多个餐饮、烹饪行业组织已经接连发出倡议,倡议文明消费,节约用餐,并号召餐饮零售企业主动提供小份菜、小包装食品等。

  8月12日,中国烹饪协会发布“‘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倡议书”。《倡议书》表示,餐饮服务单位应在就餐服务场所醒目位置通过张贴宣传标语、放置提示牌等形式,营造了避免餐饮浪费的良好氛围,倡导“节约光荣,浪费可耻”“光盘行动”。

  同时,各餐饮服务单位合理调整菜品数量、份量,推广分餐制,主动提供小份菜、半份菜。要加强对员工的技术培训,做好引导消费者适度点餐的服务,避免造成浪费。

  同日,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中国烹饪协会、中国饭店协会、美团点评联合发出倡议。

  倡议强调,从事学生食堂、单位团餐服务的餐饮企业,应针对特定人群开发制作适应其营养需要和口味特点的菜品,定期更新菜单,适时调整菜式,满足顾客求新求变的餐饮需求。同时,建立惩戒机制,制止浪费行为。餐饮企业在点餐环节,要对顾客履行提醒义务,对于明显超量的需求应及时劝止;对待顾客的中途加餐,餐饮企业应及时响(回)应;对于取用自助餐造成浪费的行为,餐饮企业应事先告知需加收餐费或服务费。

  餐饮企业与外卖平台要准确表述菜品内容,在堂食菜单与外卖平台上,应尽可能将菜品的主辅配料、口味、份量等信息进行公示,方便顾客选择,避免因点餐误解与信息误导造成食品浪费。

  郑州市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向郑州全市餐饮行业和广大消费者发出倡议,倡导“适量点餐,剩餐打包”的用餐文化,倡导“公筷制、双筷制”的使用规范,提倡实行餐饮“分餐制”,自觉做“文明用餐”的宣传者、实践者和监督者。

  钱江晚报联合浙江省餐饮行业协会共同发出倡议,号召全省餐饮企业在践行文明餐桌、反对浪费方面示范带头,走在前列。倡议餐饮企业在餐桌上摆放“节约用餐,光盘行动”的标识牌,有条件的餐厅可以为顾客提供“小份菜”,提倡吃饭不点多,剩菜要打包,不攀比,不浪费,以节约用餐为荣。

  8月11日,成都餐饮同业公会联合成都市消费者协会共同发出了倡议。针对用餐源头环节《倡议书》提出,要加强厨师队伍建设,减少原材料采购、备料中的浪费行为,以匠心提升烹饪技艺,以出品品质杜绝浪费。

  武汉餐饮业协会微信公众号发布倡议书,提倡武汉餐饮企业坚持推行“N-1”点餐模式、半份菜小份菜、提供打包盒、公勺公筷、安全就餐、不烹饪长江鱼等六大反对餐饮浪费的“光盘行动”举措。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

提供小份菜、提升点餐服务 多地餐饮行业组织倡议培养餐饮节约习惯

2020-08-12 17: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