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农业农村部发布海参养殖管理指引 海参池塘清塘严禁使用敌敌畏等农药

2020年08月06日 08: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6日讯 据农业农村部消息,日前,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发布了《海参池塘养殖生产管理指引》(以下简称《指引》)。《指引》对海参养殖从基础饵料培养、清塘、苗种投放等多个方面做出了要求。其中,明确了海参池塘清塘严禁使用敌敌畏等农药、原料药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质进行消毒。

  《指引》还要求,海参养殖在病害防治方面,应防止投饵过多,保持池底和水质清洁,防止发生腐皮综合症等病害。应使用国家批准的水产养殖用兽药,严格按照说明书用法用量使用,禁止使用假、劣兽药以及国家禁用药品和其他化合物。严格执行休药期制度。

  海参池塘养殖生产管理指引具体内容如下:

  一、日常养殖管理

  (一)清塘

  新池塘建成后及投放苗种前,均需进行清塘,旧池塘一般2-3年清塘一次。将池塘、沟渠积水排净,反复冲洗清除池底污物、杂物,挖出过多淤泥,然后封闸晒池1周以上,期间再次翻耕,把底层未氧化的底泥翻到表层继续氧化,使有机物彻底分解。晒池后对池塘进行彻底消毒,以杀死蟹类、野杂鱼类等敌害生物,并防止藻类大量滋生。消毒要求使用生石灰及次氯酸钠溶液(水产用)、含氯石灰(水产用)等国家已批准的水产养殖用兽药,按照产品说明书的用法用量,兑水全池泼洒,浸泡7-10天后将水排出,再引入海水浸泡2-3天,将水排出,重复进排水1-2次。严禁使用敌敌畏等农药、原料药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质进行消毒。

  (二)基础饵料培养

  根据养殖海区水质肥瘦,放养海参苗种前可提前10天放进海水,以利于底栖硅藻等单胞藻类繁殖,为海参苗种提供充足的基础饵料。按45-75千克/公顷的用量施用氮磷比为5:1-10:1的复合肥进行池水施肥。可根据水色适当调整,使池水透明度保持在50cm左右,投放到水中硝酸盐含量低于10mg/L。不得使用未经国家登记注册的化学或生物肥料。

  (三)苗种投放

  1.苗种选择

  苗种应购自具有《水产苗种生产许可证》的省级以上水产原良种场或育苗生产单位。购买的苗种须具有苗种产地检疫合格证。选购时应注意同批次苗种规格整齐,以体长2cm以上,活力与附着力强,经刺激反应灵敏,收缩有力。

  2.投苗时机

  春季4-5月份池塘水温达到10℃以上,秋季10-11月份池塘水温22℃以下时投放。放苗以早上或傍晚为宜,并做到四不放,即“下雨天不放、大风天不放、高温天气不放、阳光过强不放”。

  3.投苗规格及密度

  春季海参苗种规格以50-300头/千克为宜,控制放苗密度45000-120000头/公顷左右。秋季放苗以20-100头/千克为宜,控制放苗密度45000-48000头/公顷左右。放苗密度依池塘条件和参苗大小合理调整。

  4.投苗方法

  投放大批海参苗种前可先投放少量苗种进行试验,观察7天左右,看活动、摄食等无异常后再大量投放。投苗时注意购苗地与池塘水温差应不超过2℃,盐度差不超过5‰。投苗时将海参苗种均匀洒放到参礁所在水域,3天以内观察海参苗种分布、活动、摄食与存活情况。

  (四)水质调控

  按时观测水色、水温、水位、盐度、pH值、底层溶解氧及池塘内藻类生长情况,同时仔细观察海参摄食活动与便型等状况。根据潮水周期和水质情况及时进行换水。大雨过后要及时排出表层低盐度水,池塘内外水温差别较大时要避免换水或少换水。春、秋季水位保持1 m-1.5 m,夏眠、冬眠期间水位要尽量保持1.8m以上。主要水质理化指标要求如下:

  1.溶解氧:要求达到3.5mg/L以上,当2.0 mg/L以下时,幼参参体不伸展,附着力减弱,易下沉池底,低于1mg/L时,易引起海参死亡。

  2.盐度:海参适宜生长盐度为28-32‰,若长期处于低盐、高盐状态(小于22‰、大于38‰),导致海参生长缓慢,抗逆能力降低,发生病害。

  3.pH:7.8-8.5之间生长较好,小于7.2或大于9时,幼参活力减弱、生长停止,易造成死亡。

  4.氨氮:半致死浓度为1.65mg/L,pH值越高,则未离解氨的比例越大。非离子氨能抑制海参苗种正常生长发育,降低对疾病的抵抗力。

  5.硫化氢:底泥、残饵、尸体、粪便以及有机物的腐败分解是硫化氢的主要来源,安全浓度为0.002mg/L以下。

  (五)饲料投喂

  海参在春、秋季水温10℃-20℃时生长速度最快,基础饵料不足时可人工投喂饲料,投喂量根据海参摄食和生长快慢情况调整,一般每次投喂海参体重0.5%左右,每7-10天投喂一次,水温超过20℃时的夏眠期间和低于5℃时的冬眠期间停止投喂。严格遵守《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人工饵料由马尾藻粉、鼠尾藻粉、海带粉、鱼粉等原料按一定比例复合配制而成,或使用商品化海参专用人工配合饲料,一般粗蛋白在18-25%范围内,脂肪不超过5%。投喂的海参饲料卫生标准应符合《饲料卫生标准》(GB 13078-2017),质量标准应符合《刺参配合饲料》(SC/T 2037-2006)等相关规定。

  (六)病害防治

  1.预防措施:防止投饵过多,保持池底和水质清洁,防止发生腐皮综合症等病害。适当提高水深,降低池水透明度,预防大型藻类滋生,及时清除池塘中大型藻类,防止藻类死亡腐烂后造成池底环境恶化。夏季可通过增加池塘水深、降低池塘透明度以及敷设遮阳网、使用池塘降温装备等措施预防高温灾害。利用地笼或在夜间利用灯光等方式诱捕蟹类等敌害生物,减少养殖池塘中敌害生物量。

  2.治疗措施:应使用国家批准的水产养殖用兽药,严格按照说明书用法用量使用,禁止使用假、劣兽药以及国家禁用药品和其他化合物。严格执行休药期制度。

  (七)生物敌害防除

  养殖过程中要定时清塘,控制进水时机,并在进水口处设孔径1cm-2cm的铁丝网以过滤水草和杂物,在不影响滤水的情况下,增设2-3道30-50目的聚乙烯网拦截过滤大型藻类及鱼虾蟹等敌害生物。

  1.浒苔等大型藻类:初春时要控制藻菌相,保持池水透明度在30cm左右,能够有效防止黄管菜等大型藻类大量繁生。如池塘中有大型藻类繁生可先及时采用人工捞除,严禁施用除草(藻)剂等农药。

  2.鱼虾蟹类等生物敌害:虾蟹类可采用地笼网诱捕,肉食性鱼类可以用粘网或钩钓捕杀,发现海星要捡出池外晒干。

  二、其他技术要点

  (一)汛期养殖注意事项

  养殖池塘设置排淡阀(闸),汛期集中降雨时迅速排掉池塘顶部的淡水层。汛期后彻底清除腐败杂藻,密切监测养殖池水溶解氧情况,低于3mg/L时可采取机械增氧方法增氧。

  (二)夏季养殖注意事项

  高温期应增加池水深度至1.8米以上,避免水温随气温骤变。面积小于4公顷的池塘高温期可加盖遮阳网,铺设面积占池塘面积的3/5-2/3为宜,遮阳网距离水面高度大于1.5m。也可使用低温水管降温,同时又能增加池水溶氧,可有效降低水温1-2℃。为防止夏季高温致死,可将池塘中的海参转移到度夏车间暂养,待池塘水温适宜时移回。

  (三)冬季养殖注意事项

  冬季应增加池水水深至1.8米以上,封冰后要及时打通气孔,及时清除冰面积雪,增加池水透明度,增强水中浮游植物的光合作用,定期监测溶解氧,保证海参不会因缺氧发生死亡现象或氧气超饱和导致海参病害发生。及时巡塘,防止池塘闸门漏水。

  以上指引供参考,海参养殖生产请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

农业农村部发布海参养殖管理指引 海参池塘清塘严禁使用敌敌畏等农药

2020-08-06 08: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