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探秘两百年历史的中华老字号百花蜂蜜为何经久不衰?

2020年08月04日 15: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谈及蜂蜜,尽管目前市场上的蜂蜜品牌已然是琳琅满目,但总有一个品牌会下意识地出现在脑海——百花,在京城这几乎是百姓首选的蜂蜜品牌,而放眼全国,也鲜有任何一家蜂蜜能与“百花”的名气比肩。时至如今,很多百年老号接连被时代所抛弃,但究竟是何原因,能令“百花”蜂蜜经久不衰?

     

    廊坊百花蜂蜜基地投产一周年媒体开放日座谈会现场

  追本溯源 回顾百年发展

  绵远流长的历史传承应当是“百花”的第一大优势。据相关资料,百花蜂业的前身可追随至清道光年间创办的永丰蜜店,1933 年 6 月发行的《华北养蜂月刊》(即《中国蜂业》前身)第五卷第一期中刊载“北平崇文门外五老胡同,永丰蜜店开设已百余年信用昭著……”,至1956年,正值新中国成立,百废待兴之时,中国蜂学先驱黄子固先生以其自己经营的“李林园”养蜂场为主体,又与“志诚”、“永丰”、“万和”等几家北京本地经营蜂产品的私人养蜂场合并、改制,成立了“公私合营北京养蜂场”和“公私合营北京蜜蜡商店”,划归北京市供销合作社土产经营处,完成了从民族资本企业向公私合营的转变,自此正式奠定了如今百花蜂业的基础。

  1979年10月,公司蜂蜜产品所使用的“百花”商标通过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的批准成为注册商标,又完成了百花蜂业历史性的一步。1985 年“百花”成立了北京市蜂产品研究所,这是全国蜂产品行业中第一家直接归属于企业的科研机构,研究所汇集了蜂产品、食品营养、食品工艺和食品机械等方面的高精尖人才,在传统技术的基础上,进一步对蜂产品开展研究,并对相应产品、生产工艺和生产设备进行开发,从那时起,“百花”已经奠定了国内蜂产品领域科技创新的领先地位。

  1999年百花蜂业进行了股份制的改造,更名为“北京百花蜂产品有限责任公司”。2004年7月,百花蜂业在北京市房山区长阳镇新建了蜂蜜生产的加工基地,完成了生产基础设施和技术的升级。2006年4月,为了加大科研对企业发展的作用,更名为“北京百花蜂产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同年获商务部“中华老字号”认定,同时也是首批获得“中华老字号”的企业之一。2008年,恰逢北京奥运会举办,久负盛名的“百花”毫无悬念地成为了奥运餐饮供应企业之一。2011年百花蜂业再次更名为“北京百花蜂业科技发展股份公司”,直至如今。

  求新谋变,领跑行业 

  提起百花蜂业的产品,纯正天然的经典百花蜜(如下图所示)一直为广大消费者所熟知,直至如今,这款经典的百花蜜年销量已经超过300万瓶,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爆款蜂蜜,正如百余年之前,百花蜂业一直遵从传统,坚持从全国各地采集优质天然蜜,并且仍然运用时代传承的非遗技艺酿制蜂蜜,专注、匠心、优质可以说是对“百花”蜂蜜最好的概括。

  然而,在历史变迁中,尤其在当今社会高速发展之下,尽管很多传承了上百年的中华老字号同样拥有令人津津乐道的产品,然而却被淹没在历史的长河中,为何拥有近两百年传承史的百花蜂蜜仍然能够屹立不倒?这和“百花”不断探索,顺应时代潮流是密不可分的。

  早在多年之前,“电商”仍是一个新兴概念时,百花已经开始寻求销售方式的变革,大胆地涉足电商,在当时的中国蜂产品行业中,这无疑是成功抢占了先机。2015年,当商务部公布2015-2016年度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名单,百花竟与苏宁、小米等互联网巨头一同出现,借助电商平台,以往面临的销售渠道狭窄、成本提高、无利可挣的局面得以扭转,百花蜂业再次为行业引出了一条全新的发展思路。

  另外成功登陆电商平台,也为百花带来了商业模式的彻底转型,从之前只专注于蜂蜜产品,到如今“互联网+传统老字号企业+健康产业”的全新发展思路,蜂胶、蜂王浆、花粉等产品接连登场,正如其名,可谓百花齐放。另外,传统蜂产品行业的目标消费人群通常以老年人为主,但借助于电商平台,越来越多的年轻消费者开始关注蜂蜜,对百花蜂业和中国蜂产品行业整体均是颇有裨益。

  2019年年底爆发的疫情对于各行各业都产生了严重的影响,对于百花蜂业来讲,曾经一度被迫按下了“暂停键”,但是敢于求新谋变一直以来都是百花蜂业的特点,因此,百花蜂业如同当年登录电商平台一样,再次大胆“试水”,尝试布局“云直播”。

  “云”可谓是疫情期间再熟悉不过的概念了,“云看展”、“云赏樱”等等一系列网络活动空前火爆。自然,“云直播”也理所应当的成为了当下最为流行的营销方式,同时也给消费者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购物体验。

  说干就干,百花蜂业火速组建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总经理、副总经理为副组长,各部门相关工作人员为成员的直播筹备组和直播团队。从无到有,仅仅一周时间,百花蜂业“北京蜂味”官方账号便粉墨登场,从百花蜂业特色蜂产品,到蜜蜂文化体验馆云参观,到五一期间参加由北京市商务局、北京老字号协会和快手平台共同发起的“北京老字号联盟 带你云游北京”云逛吃直播活动,百花蜂业的直播“功力”已经愈发熟稔,深受观众追捧。

   

    媒体记者在蜜蜂文化体验馆体验VR采蜜

  另外,百花蜂业还通过积极总结经验,完善了线上线下相互联动的营销方式,在销售产品的同时,扩大品牌影响力,传播蜂文化、深度挖掘年轻客户群,有力地推动公司实现数字化转型,为企业未来销售新模式提前布局。搭上了直播的快车,百花蜂业又做了一次行业革新的领头羊。

  日前,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在经过历时五个多月的严格评定审核后,发布了《2020中国品牌价值评选结果通知书》,其中综合百花蜂业产品质量安全认证、技术创新、所获奖励、品牌历史、社会责任等多个方面进行评估,2020年百花蜂业的品牌价值提升至1.68亿元,较2019年的品牌价值高出0.75亿元。此次评选结果不仅有力地证实了百花蜂业的口碑与实力,而且也意味着“百花”正从中国知名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未来将继续领跑中国蜂产品行业发展。

  肩负社会责任,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百花蜂业董事长郭利军向媒体介绍生产车间

  百花自诞生以来从未停下过发展的脚步,2014年5月,百花蜂业在河北廊坊市经济开发区购地建设北京百花蜂业科技发展股份公司廊坊生产基地,2019年6月,正式投产使用。据了解,廊坊生产基地耗资2亿元人民币,占地面积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其中符合保健品加工的GMP洁净车间面积达4500平方米,基地拥有6条蜂蜜加工流水线,蜂蜜产品年产量高达2万吨,另外在工艺和设备设计上不仅总结了百花蜂业的生产和运营经验,还在科技创新上颇有建树,在整体工艺上完成多项革新,实现了生产流程的全自动。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建成投产的廊坊生产基地包括蜂产品加工中心、蜜蜂文化体验中心、电子商务示范中心、蜂产品研发中心和蜂产品检测中心,五位一体,目前是世界第一大型蜂产品加工生产基地。

  廊坊生产基地建成投产,对百花蜂业来讲可谓如虎添翼。

  从百花蜂业自身来讲,原来位于北京房山的老生产线自动化程度低,厂区面积小,产能、物流等方面处于瓶颈,企业发展颇受限制,如今高自动化的生产线再次为百花蜂业的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在廊坊基地产能逐步提升,生产趋于稳定的同时,位于房山的老生产线将逐步关停,未来百花蜂业将彻底“落户”廊坊,也顺应了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发展趋势。

  从企业的社会责任上讲,百花廊坊生产基地的建成也是在全面落实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指导思想。首先,通过扩大产能,使原料蜂蜜需求大量增加,可间接带动蜂农创收致富,另外产能提升还将扩大 OEM 生产能力,带动蜂产业行业生产力和蜂产品行业发展。其次,廊坊生产基地的建设和投入使用,为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完整的蜂产业链条打下坚实基础,很好地将精准扶贫与蜂产业的升级结合起来,对于发展养蜂行业经济,将养蜂行业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加快蜂农脱贫致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实际上,百花蜂业的扶贫工作已经颇有成效,扶贫产品也纷纷面世,例如来自于湖北鹤峰的中华蜜蜂素蜜、湖北神农架的巢本中蜂醇蜜、中国三大野生大熊猫栖息地(四川王朗、陕西长青、甘肃白水江)的熊猫森林中蜂蜜,如今这些来自深山的优质蜂蜜已经形成了“百花”旗下“巢本”系列、熊猫森林系列、皇宫文化的“宫蜜”和“贡蜜”“e农春天蜂蜜”等多个产品系列。

  除了基础的扶贫产品,百花蜂业还创立了“龙头企业+养蜂专业合作社+蜂农”的产业模式。以百花蜂业扶持北京奥金达蜂产品专业合作社为例,百花蜂业长期以来为奥金达提供技术和标准上的帮扶,收购奥金达入社蜂农的蜂蜜原料。如今在政府与百花蜂业共同扶持下,奥金达从组织养蜂购销原料的合作社,一跃成为有加工能力的蜂产品企业,还成为了百花的加工基地,据悉,目前奥金达成功带动了密云区9个乡镇、91个自然村的1500余人就业。

  这样的帮扶合作并不是个例,2015年至今,百花蜂业先后在河北承德、湖北鹤峰、大熊猫栖息核心区等地针对当地养蜂合作社进行定点扶持,成效斐然。

  而在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侵袭肆虐,而湖北更是首当其冲。在疫情期间,百花蜂业再次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责任,共采购、助销湖北滞销蜂蜜10000斤,尽力为当地蜂农减小损失,间接支援湖北经济复苏。

  另外,百花廊坊生产基地中设立的蜜蜂文化体验馆也值得一提,百花蜂业将其定位为“四中心”:树立企业品牌形象、展现百花综合实力的宣传中心;展现百花高新产品与创新技术的示范中心;普及蜂疗、蜂蜜保健知识的展示中心;促进国内外蜂行业沟通的交流中心。

  通过该体验馆,不仅可以通过开展廊坊生产基地工厂游,推出蜂文化衍生的文创产品等方式传播蜂蜜文化和老字号的传统精神,此外还能以蜜蜂文化体验馆为中心,联合“百花”蜂业企业小程序、线下实体店等,能够有效地对蜂产品进行推广与销售。

  传承百年的技艺再加上百花蜂业一直以来的品质保障,同时又能够顺应时代变迁,探索转变商业模式,而更加难能可贵的是能够肩负起社会责任,引领行业发展,如此看来,“百花”能赢得消费者的良好口碑实际上是理所当然。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

探秘两百年历史的中华老字号百花蜂蜜为何经久不衰?

2020-08-04 15: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