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辽宁锦州举办自媒体人直播助农带货活动

2020年07月16日 13:48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精选杂粮、鸭蛋鹅蛋、高油酸花生油……7月5日,辽宁省锦州市义县稍户营子镇蔡家屯村农产品小集市热闹非凡,村民们纷纷拿出自家农产品售卖。当天,由锦州市委网信办主办,锦州市自媒体协会承办,中国工商银行锦州分行支持举办的“大V、网红等自媒体人带你去助农”活动温情开启。活动中,锦州市网络大V各显身手,通过各自熟悉的方式,依托各自粉丝的拥趸,为当地谷子种植专业合作社以及土特产品代言。

  上午10点30分,直播准时开始。“家人们,我现在在义县稍户营子镇蔡家屯村,今天我给大家推荐的是当地谷子种植专业合作社生产的小米、绿豆、玉米,价格只有直播间有,老铁们,别忘记下单。”一位穿着红色衣服、头戴围巾、唇涂口红的“小姐姐”声情并茂地向网友介绍着当地的小米。他就是快手主播“老转·童年回忆”,男女反串的打扮、幽默的话语瞬间点燃了观众的热情,直播间金句不断,评论不断。

  2个小时的直播中,“老转·童年回忆”“7890大头”“阿冰哥·单枪匹马”等“网红”主播们,从种植环境、营养成分、口感价格等方面娓娓道来,为网友提供了身临其境般的体验,对产品生产流程、产品质量等问题一一解答,解决线上顾客的后顾之忧。通过热情带货,以及秒杀、折扣、赠送大礼包等优惠方式的刺激,近10个带货主播联手让小杂粮等商品成了抢手货。

  “老转·童年回忆”说:“听说自媒体协会举办网络助农活动,我主动报名参加,就是想通过手机镜头、直播间向全国各地的网友们推介家乡的产品,让外地人了解义县稍户营子镇,让本地人体验义县稍户营子镇,努力让产品走出去,把客人迎进来。”他表示,自己做主播已经有几年了,积攒了80万个粉丝,借这次活动,他要为助力农业发展作出实实在在的努力。

  稍户营子镇党委副书记谢政介绍,当地谷子种植专业合作社是农民参股合作社,受疫情影响,今年线下收购商比较少,村民的产品销售遇到困难。此次“网红”主播进村带货,给村民带来了及时雨。谢政认为,如果能打通从田间到餐桌的全流程,不仅能够让更多的农产品出村,还能提高产品的经济附加值。

  稍户营子镇的小米精工细作、绿色天然,是真正的绿色无公害食品。随着农业产业化进程快速发展,企业生产工艺不断更新,如今已经实现产供销一体化、生产加工规范化、产品包装品牌化,年生产加工能力4000吨。村民们表示,没想到网络带货直播能走到他们身边,通过这种形式汇聚社会上的爱心力量,让更多社会爱心人士采购他们的农产品,不仅抵消了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还增加他们的收入,更增加了致富的信心。

  锦州市自媒体协会秘书长王妍说:“直播带货,体现的是善用科技为经济服务的智慧。直播让‘深闺人未识’的优质特色产品,短时间走俏网络,找到市场,打开畅销之路。不仅把当地农特产品直接卖到了一线城市,更鼓舞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干劲。”王妍表示,锦州市自媒体协会聚集着一群热血青年,微博、微信、今日头条、快手、抖音等自媒体平台是他们的主阵地,他们有能力、有义务参与到解决村民的实际问题中,为锦州的脱贫攻坚战略尽绵力。

  在此次活动中,参与直播的“网红”分文不取,只为村民解决当下的困境,帮助当地农民走出困境,实现增产增收的美好愿望。王妍说,下一步,团队将继续努力,把助农直播活动打造成自媒体协会服务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品牌工作项目,借助网路直播平台将锦州的优质农副产品推向全国,助推农副产品“上行”。

  作为此次活动的支持单位,中国工商银行锦州分行与锦州市委网信办、市自媒体协会一同看望了村里的五保户,为村民带去了来自金融企业的温暖。中国工商银行锦州分行副行长张莉梅表示,服务锦州经济发展,始终是工商银行锦州分行经营管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活动的支持单位,锦州分行始终坚持市场和客户导向,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善于打破思维惯性和传统路径依赖,努力抓住创新发力点,以国有银行的担当和胸怀,为义县的农村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的支持。记者 王官波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辽宁锦州举办自媒体人直播助农带货活动

2020-07-16 13:48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