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通州蔬菜基地产出高糖度番茄

2020年07月14日 07:22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孙云柯)近日,北京市农科院蔬菜中心节水优质课题组经过20余年研究,建立了高糖度番茄栽培模式,并在通州基地连栋温室进行了示范种植,3个番茄品种的可溶性糖含量达到8%以上,口感酸甜可口、风味浓郁,相比普通栽培番茄提高了60%左右。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消费者对蔬菜产品质量、风味、营养和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对蔬菜产品的需求由数量向质量转变。为此,蔬菜中心节水优质课题组自2000年开始,一直从事蔬菜节水和优质栽培研究,开展了高糖度番茄栽培系统、关键技术和生理的系统研究。

  经过20余年的探索,课题组将限根槽培系统、调亏灌溉和营养液调控三项关键技术相结合,通过试验示范种植,实现了番茄果实可溶性糖含量从5%提高到8%以上,建立了适合我国国情的“产量和品质兼顾”的高糖度番茄栽培模式。

  为了提高番茄果实风味,课题组还开展了果菜类蔬菜品种、水、肥、激素等8个农艺因子对品质和芳香物质形成的影响规律研究,阐明了番茄果实芳香物质形成的机理。该项研究为高品质番茄生产提供了理论依据,也将促进我国蔬菜行业由数量型生产向高品质型生产的转变。

  接下来,课题组将在高糖度番茄栽培模式上继续创新,建立品质可控、技术标准化的高品质番茄生产技术模式,实现成本低、易操作,为下一步大面积推广应用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通州蔬菜基地产出高糖度番茄

2020-07-14 07:22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