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20年营养健康食品行业职业经理人思享汇活动成功举办

2020年07月10日 12: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7月7日,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通过中国经济网“中经云端”平台,采用线上会议方式举办了第五届营养健康食品行业职业经理人思享汇活动。此次活动围绕中国营养健康食品产业如何应对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带来的变化,邀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胡颖廉、荷兰皇家菲仕兰中国业务集团高级副总裁杨国超、珍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玉琦、安利(中国)研发中心有限公司亚洲科技创新中心副总裁陈佳、仙乐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策略官兼执行副总裁杨睿以及金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囝囝等行业内政策研究专家、法律专家和业界大咖对营养健康产业战略发展及职业经理人应对变化素养提出思考并进行深入探讨,当日共有19.3万人次观看了在线直播。 》》点击回看《《

   

  会议由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执行副会长厉梁秋主持,协会会长边振甲出席了会议并做致辞。

   

  边会长表示,2020年的新冠疫情,在改变人们工作、生活方式的同时,也使人们更加关注自身和家庭成员的营养健康。在这种背景下,营养健康食品的需求呈现多元化增长,增强免疫力、改善胃肠道功能产品受到关注,补益类维生素、益生菌类产品上升明显。保健食品、婴幼儿配方食品和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市场都有着不同的增长和热点。同时,消费习惯变革推动销售渠道突破,突发的疫情,对传统的销售模式打击很大,伴随而来的新销售模式——电商、微商、直播等发展迅速。消费习惯的改变迫使营养健康行业做出快速应对,大部分企业及时调整销售渠道和销售模式,以满足疫情期间消费者对健康的需求。边会长同时表示,高质量高科技产品更受市场青睐,公众对于营养健康的认知度通过疫情得到了明显的提升。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将更多寻求高质量高科技的营养品。目前,食品营养化会成为全球讨论的热点。参与全球合作,开展国际交流,是我国食品行业发展的重要路径。

  边会长还谈到,当前,中国的营养健康食品正面临重大的变革调整期,一是随着国务院颁布的《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逐步实施,营养健康食品行业迎来了政策的黄金期。二是新冠疫情带来的消费端、供给侧的结构性变化,正在倒逼行业变革。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将带领行业配合政府部门,用科学监管的新理念、新方法、新标准,深入落实“放管服”理念,做好“六保”、“六稳”。同时倡议行业企业继续提升企业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不回避、不逃避,勇于承担,发挥市场的生命力,更好地履行企业责任,笃力践行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提出的行业“六规”倡议:遵循客观发展规律、落实法律规章要求、行业自律规矩行事、生产经营严守规范、规划创新发展蓝图、规模集约做大做强,以期厚积薄发,推动行业迎来规范发展。

  

  胡颖廉教授就监管全球融合的突破方向相关话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目前中国营养保健食品产业受政策高层重视程度仍需加强,主要原因并非部分民众持有的“产业规模太小”或“行业内鱼龙混杂”的观点。一个产业能够获得政策层高度重视不是个别市场主体影响力的呈现,而是整个产业表达意愿、协力争取的成果。结合国家间政策对比和产业发展历史来看,为促进中国营养保健食品产业的健康发展与全球监管融合,未来可以充分发挥协会的平台载体功能,使有担当的企业家、理性专业的专家学者以及高素质的职业经理人同心协力、主动提高产业的政策地位。

  

  荷兰皇家菲仕兰中国业务集团高级副总裁杨国超就食品企业如何应对疫情带来的新变化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他表示:疫情使得国家经济总体受到重创,但总体看来,食品行业的明天会更加美好,企业应当从多方着力,适应变化、把握机遇。企业未来的工作重点应包括:增强自身生产自主性和供应链弹性,注重产品创新和研发,把握消费者心理和行为变化,打通电商等产品营销新渠道,寻求数字化转型等等。此外,从职业经理人个人职业发展的角度来讲,新形势下,从业者应该寻找能将个人发展与我国人民的健康幸福相结合的朝阳产业。

  

  珍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玉琦围绕国内营养健康食品在创新中寻求变革的话题谈到:新冠疫情的发生,给营养健康行业带来生机。创新是社会、行业、企业发展的生命力,在创新中寻求变革和突破至关重要。国家体制创新、法规配套创新、舆论维护创新可为企业成长创设良好的外部环境,其中,行业标准的提升和创新是很重要的方式,应重点致力于和国际标准接轨。同时,要加大科研投入、在细分市场方面要打破传统模式、探索新的营销模式,创新可以帮助企业在危机中抓住机遇,实现更好更健康的发展。

  

  安利(中国)研发中心有限公司亚洲科技创新中心副总裁陈佳根据营养健康食品产业国际研发新趋势谈到:全球每年保健食品销售涨幅都在7%-8%之间,美国仍然是全球最大的营养保健食品市场,中国是全球第二大市场,但中国的人均消费金额仅为个位数,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韩国、越南、巴西等都是增幅快速市场。疫情使得消费者在购买习惯、数量等方面正在发生转变,消费者对健康和经济情况更加关注,零售消费者开始拥抱数字化商务和多元化渠道。当前最值得关注的营养健康食品产业国际研发新趋势包括:免疫健康产品、社交电商年轻化、健康零食化、草本植物来源、个体化营养等。

  

  仙乐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策略官兼执行副总裁杨睿: 营养健康产品国际贸易同时面临着挑战与机遇。一方面,美国对中国出口产品征收关税使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出口业务遭遇巨大挑战,2020年1-4月中国出口北美、欧盟、大洋洲的营养保健食品同比增速均放缓,另一方面,营养保健食品企业也迎来了新的业务增长契机。仙乐即从营销团队本土化、营销模式升级、产品领域拓展以及技术突破四方面入手,致力于从成本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使得今年出口美洲和欧洲的业务同比增速均显著加快。从全行业发展趋势来看,近三年海外膳食营养补充食品类目销售额逐年升高,膳食纤维/果蔬纤维品类领跑销售排行榜。

  

  金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囝囝也通过视频录制的方式跟大家分享了疫情导致的商业合同变更应对技巧等相关内容。疫情影响下,诸多商业合同(包括物流合同、旅游合同、房屋租赁合同等)的执行均面临重重难题。合同双方可以利用不可抗力原则以及情势变更原则这两项法律原则予以处理。同时,合同当事人需密切关注我国各级法律机关近期出台的相关文件,进而避免法律纠纷,维护好自己的合理权益。

  活动最后,与会嘉宾就监管部门如何实现科学监管、企业如何促进产业健康发展以及职业经理人如何提高自我素养等话题进行了交流。

  大家坚信,营养健康产业职业经理人一腔热忱,不忘初心,团结一致,定能收获更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

2020年营养健康食品行业职业经理人思享汇活动成功举办

2020-07-10 12: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