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飞鹤逐条反击“杀人鲸”做空指控:报告提供数据可信度成疑

2020年07月09日 11: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9日讯 7月8日,在业内有“杀人鲸”之称的沽空机构Blue Orca称正在做空中国飞鹤股票,称“对中国飞鹤的估值仅为每股5.67港元”,并将飞鹤与此前被爆出财务造假的瑞幸咖啡相较。7月9日早间,飞鹤发布澄清公告表示,做空报告中的相关指控毫无事实根据或为失实陈述,并针对做空报告中关于夸大收入、虚报运营费用等指控进行逐条澄清。

  回应通过物流公司收入不实:物流调拨不会确认收入

  做空报告称,飞鹤通过未披露关联方物流公司的收入不实。飞鹤主要向分销商销售婴儿配方奶粉,但在将产品交给物流服务供应商时便确认收入。“这对飞鹤的财务报表的可信度是毁灭性的。”报告中称。

  对此,飞鹤表示,克东瑞信达物流有限公司(瑞信达)是公司的物流服务供应商之一。于截至2017年12月31日、2018年12月31日、2019年12月31日止之年度,由工厂仓库到分仓仓库(包括本公司哈尔滨、郑州、苏州、西安、成都、天津分仓)间的物流服务占瑞信达提供的物流服务总金额的96.6%、97.8%及97.9%,由工厂仓库到经销商的物流服务占瑞信达提供的物流服务总金额的3.4%、2.2%及2.1%。

  “本公司仅对直接送往经销商部分的产品于交货时确认收入,由工厂仓库往各分仓仓库之间的物流属于调拨,因而不会确认收入。”

  回应夸大收入:尼尔森和商务部数据可信度成疑

  做空报告称,尼尔森和商务部的数据显示,飞鹤夸大了收入。追踪中国零售销售情况的两个独立可信的数据集显示,飞鹤的收入远低于该公司宣称的水平。“尼尔森的数据和商务部的数据都表明,飞鹤在2018-2019年的实际收入比该公司报告的少49%。”

  对此,飞鹤在公告中指出,尼尔森统计的数据可反映行业发展趋势和竞争态势,但未必能用于全面反映公司的实际运营情况。并且,公司未向商务部申报过运营数据,做空报告中所谓的商务部数据并未提供明确来源或链接,其数据可信度成疑。

  回应虚报运营费用:做空机构高估运营成本

  做空报告中称,中国飞鹤虚报了数十亿美元的运营费用,包括广告和人工费用等,将员工人数少报了10倍之多,严重夸大了盈利能力。

  对此,飞鹤在公告中澄清,截至2019年6月30日,集团共计拥有5422名全职员工。集团与全职员工均已依法签署雇用协议。Blue Orca报告中所称的50000多名人员应该是包含了集团经销商和终端零售店的所有市场服务人员所得出的数字。

  对于广告投放费用,飞鹤方面表示,2019年,集团减少了央视一套的广告投放时间,增加了央视九套和央视十四套的广告投放时间。由于不同频道的广告时长单位成本差异较大,该等调整有助于集团控制电视广告的投放成本。“基于本集团在婴幼儿配方奶粉行业的龙头地位,本集团在与广告服务供应商的谈判中具备较强的议价能力。”飞鹤表示。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飞鹤逐条反击“杀人鲸”做空指控:报告提供数据可信度成疑

2020-07-09 11: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