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餐饮企业上市为何这么难?

2020年07月09日 09:16   来源:成都商报   

  十年来第二家餐饮企业、又一家“中华老字号”即将登陆A股。同庆楼餐饮股份有限公司7月7日完成申购,近期即将迎来挂牌上市,拟公开发行不超过5000万股,发行价格为16.70元,占发行后总股本25%。

  同庆楼系商务部认定的“中华老字号”,为中国传统八大菜系之徽菜代表。1925年创立的芜湖同庆楼,由19户徽商联合创办,公推徽州绩溪人程裕有出任经理,选址在芜湖市中二街,以经营安徽沿江风味菜为特色。历史上同庆楼曾经遍布北京、南京、武汉等城市,因接待过多位名人政要而显赫一时。

  和很多老字号企业一样,同庆楼在近百年历史里也经历了复杂的变化,一度陷入经营不善。红星资本局查阅公开资料了解到,2004年3月,餐饮老板沈基水以27.3万元通过拍卖竞得“同庆楼”商标,成为同庆楼的实际控制人,也由此开拓了同庆楼的新纪元。招股书显示,沈基水、吕月珍夫妇直接和间接共持有发行前同庆楼91.46%的股份,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同庆楼主要立足于安徽、江苏两地,并向全国辐射。截至目前,同庆楼及其子公司在合肥、南京、无锡、北京、张家港、常州等地拥有直营店50余家。相比A股市场餐饮企业,同庆楼体量处于中等水平,营收和全聚德接近,但净利润更好。招股书披露,同庆楼2017-2019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4.36亿元、14.89亿元、14.6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59亿元、2亿元、1.98亿元。从业绩看,同庆楼属于典型的稳健有余、增长不足。

  同庆楼成立以来一直从事餐饮业务,是一家非常纯粹的餐饮企业。它的成功上市,也打破了A股近十年来只有一家餐饮企业——广州酒家上市的尴尬记录。民以食为天,但餐饮企业想要在A股上市却非常困难。红星资本局盘点A股中的餐饮企业,发现竟是屈指可数。在3000多家上市公司中,仅有全聚德、西安饮食、广州酒家三家是纯正的餐饮企业。这些年来,包括俏江南、狗不理、嘉和一品等餐饮公司冲刺A股,但全部失败。即使同庆楼本身,也是最早于2016年就递交了IPO材料,到现在总算成功,堪称历经4年“长跑”。

  为何餐饮行业A股上市如此困难?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告诉红星资本局,在A股上市的餐饮企业审查一直比较严格,主要是涉及食品安全方面的管控问题。此外还有税收监管的问题,相对来说餐饮企业是不太透明的,比如我们可以看到很多不开发票的情况,税收监管存在一定盲区,所以对于餐饮企业上市审核相对更严格。而从几家已在A股上市的餐饮企业来看,经营状况也不容乐观。部分老字号餐饮企业近年饱受业绩下滑或者亏损的困扰,甚至出现上市前业绩还好好的,上市之后业绩变脸的情况。

  以卖烤鸭闻名的全聚德2019年营收15.7亿元,同比下降12%;净利润只有4700万元,同比下降35%。今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更是把去年利润全亏光。西安饮食2019年则亏损4000多万元,一季度再亏4000多万元。广州酒家业绩还算不错,但公司做月饼、速冻食品反而比做餐饮更成功,其业绩七成来自食品加工制造业,餐饮业占比不到三成。而且今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其餐饮业务也出现了亏损。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李伟铭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餐饮企业上市为何这么难?

2020-07-09 09:16 来源:成都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